开学了,需要立下新学期计划的不光儿童,一些烟民家长在家人和孩子的鼓励和说服下,做出戒烟决定。趁新学年开学之际,“控烟绿色课堂”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开展。来“上课”的烟民家长心里明白,让自己的孩子陪着吸食二手烟,在健康上会“逊人一筹”,纷纷表示痛下决心不再做“瘾君子”。

    今年5月,全球儿童安全网络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等机构共同启动“控烟绿色工程”项目,儿童医学中心的医生获得了免费的尼古丁替代疗法——尼古丁咀嚼胶及贴剂,率先树立戒烟榜样,逐步实现了全院无烟化。现在,戒烟的接力棒由医生传递给家长。孩子们组成“拉拉队”加入到敦促家长戒烟的行列中来,一起为父亲制定新学期计划,监督并帮助其戒烟成功。

    在有烟草污染的环境里,孩子受到的伤害日益突出。儿童的生理特质比较特殊,按每公斤体重计算,他们要比成年人呼吸更多的空气,从而会吸入更多的污染物。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烟草吸入即有害”,由于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间,对有害因素抵抗力低,二手烟危害更加严重。因此,家长若不能杜绝烟草的侵害,儿童便成为无辜的牺牲者,将不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

    经过100多项临床试验结果表明,尼古丁替代疗法在帮助烟民戒断烟瘾和减少吸烟量方面具有显著成效,在西方国家已成为戒烟者的首选。

来源:新民晚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