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全国24所大学的教授云集杭州,共同接受为期两天的控烟培训以及无烟校园建设研讨会。而这些教授将会成为高校学生控烟倡导促动能力培训的引路人。

    据了解,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至少有3亿人吸烟,男性吸烟率高达50%以上;受二手烟污染的人数达5.4亿。目前,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因被动吸烟所导致的死亡人数已超过10万。

    由浙江大学医学院控烟研究中心杨廷忠教授杨主持的“中国公共卫生人员控烟倡导促动能力建设”项目,开始于2007年,第一期研究已经于2008年底结束,共在全国7所大学中进行实验,参与控烟倡导促动教程学习的学生高达722名。“首先,我们发展起了中国文化背景下控烟的技术和方法;其次,无烟校园得以建成。”杨廷忠告诉记者第一期研究所取得的成果。

    据悉,今天开展的中国大学控烟与无烟校园建设研讨会是“中国公共卫生人员控烟倡导促动能力建设”项目的第二期,主要进行大学控烟与无烟校园建设方案研讨,着重于推广公共卫生倡导促动课程学习和无烟校园建设模式。

    此次共有24所大学参与其中,范围覆盖除西藏之外的全国31个省、直辖市。此次培训还专门邀请了国际著名控烟专家Simon Chapman开展讲座。

    据杨廷忠教授介绍,目前在中国总共有76所院校设有公共卫生学院或系,每年大约有5000名左右的公共卫生专业学生毕业,他们的大多数人将就业于国家各级疾病控制机构,而对公共卫生专业学生的在校课程学习增加系统控烟内容,进行控烟倡导促动能力培训,将大大提高他们今后走上控烟工作岗位时的工作效率,因此培训高素质的控烟专业教师是重中之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