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9月1日起实施。条例规定,地铁车站全面禁烟,不设吸烟区。在地铁列车及其相关公共场所吸烟,如车站的站厅、站台,地铁公司将按规定对吸烟者处以五十元罚款。

  广州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授权地铁公司对地铁列车及其相关公共场所的控制吸烟进行监督管理。在车站吸烟的,由地铁公司按规定对吸烟者进行处罚。地铁公司各车站均具备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执行行政执法权的人员。地铁公司规定,全部行政执法人员都取得《广东省行政执法证》方可上岗。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地铁车站这种全密闭的环境中吸烟,污染了车站的空气,影响他人身体健康,破坏了良好的车站环境,并容易引发火灾,影响地铁正常的运营秩序和安全。

  当地铁公司执法人员对违法吸烟者进行罚款时,将对行为人开具《广州地下铁道总公司当场处罚决定书》。当事人缴款后,向行为人开具《广东省定额罚款收据》。当遇有不接受处罚并继续吸烟的情况,地铁公司将根据《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要求,依法告知公安部门进行处理。

  此外,地铁公司强调,将贯彻教育、惩罚相结合的原则,对违法吸烟者予以警告,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时,将对其处以五十元罚款。罚款将全部上缴国家财政,不作为地铁公司任何形式的收入。

来源:广东新闻网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