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昆明市无烟餐厅创建活动项目组织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昆明市过去2年中创建无烟餐厅活动开展情况及评估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多数员工更愿意在无烟环境下工作,而无烟餐厅的创建并不影响餐厅生意。

     “在创建无烟餐厅的整个过程中,不论是项目组织方还是实施单位都习得许多经验和体会。希望能够促进今后昆明及其他地方有效执行各项控烟相关的政策法规。持续有效的开展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活动,最终减少烟草烟雾所导致的疾病和死亡。”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主任李晓亮说。

     据了解,昆明市从2012年12月开始了无烟餐厅创建活动,项目组织方从活动开始到2013年5月,先后开展了网络调查和针对餐厅的现场调查。从中发现顾客和餐厅员工普遍对二手烟烟雾危害缺乏认识,但对无烟餐厅的建设表示欢迎。

     通过寻找,项目组发现昆明已存在包括国际快餐连锁店和本土素食餐厅在内的130家无烟餐厅,并将数据上传到“中国无烟馆”网页。接着,项目组开始挖掘并确认愿意创建无烟餐厅的合作伙伴,共寻找到30家餐厅愿意共同开展创建无烟餐厅活动。并对其中的7家餐厅107名员工举行烟草危害知识培训。

     今年5月28日,项目组织者和愿意创建无烟餐厅的负责人、员工及控烟志愿者在昆明的几条街道,发起无烟餐厅倡议活动。路人和顾客在无烟餐厅条幅上签名,表示对无烟环境的支持。在之后的一个月时间里,昆明市各区县及开远市也陆续开展餐厅无烟日活动。

     今年10月,志愿者走进各家餐厅,访谈了153家餐厅的327名员工,开展了评估调查。12月5日,项目组与4家餐厅合作,通过微信、网络等形式,推广餐厅不吸烟体验活动。12月13日,发出4000张优惠券,对进入合作的4家餐厅且不吸烟的顾客,给予折扣优惠,当日优惠总人数达999人。

     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副主任曹虹说:“餐厅员工表示在工作时吸入的二手烟大多来自客人,占比为60.4%,其次为同事,占比为35.7%。有79.3%的受访者希望自己所在的餐厅成为无烟餐厅。”

     昆明市创建无烟餐厅活动实施2年以来,让很多餐厅员工了解到二手烟的概念,以及烟草烟雾的具体危害。在了解二手烟危害后,女性员工更主动地去劝阻同事在餐厅吸烟。而根据餐厅反馈给项目组的经营数据显示,成为无烟餐厅并不一定会影响到餐厅的生意。

     “许多带小孩的女性顾客,更愿意到无烟餐厅就餐,无烟的健康环境享受美食是她们需要的。”曹虹补充道,“创建无烟餐厅,倡导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不吸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昆明市无烟餐厅创建活动由云南省卫生系统控烟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健康教育协会控烟专业委员会、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共同联合组织实施。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