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分别向全国人大第十二届三次会议大会主席团和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大会主席团发出《关于将2015年两会办成“无烟两会”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呼吁在“两会”期间,禁止在一切会议场所、工作场所和其他所有室内场所吸烟(包括委员和代表居住的宾馆等生活场所),实现百分之百无烟。

     《倡议书》指出,吸烟及接触烟草烟雾导致死亡、疾病和残疾,严重危害健康,已是世界各国的共识。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和受害国。中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约有7.4亿不吸烟者遭受二手烟暴露的危害,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已达140万人,每年因吸二手烟致死的也已达10万人,他们是公共场所吸烟风习的无辜受害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是关系到三亿吸烟者和七亿多二手烟受害者健康的大事。

     200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并于2006年在中国生效,迄今已进入第十个年头。自《公约》生效以来,截止到2014年,全国已有16个城市制定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法律(或规定),还有不少城市正在积极推进无烟立法。

     对此,《倡议书》认为,这表明公众不愿遭受二手烟伤害的意愿与政府保护公众健康的责任感都达到了新的高度。

     《倡议书》称,国家对于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十分重视。2011年5月1日起施行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严禁用公款买烟,要求把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2014年11月,北京市人大通过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公共交通工具内以及人员密集区域和行人必经的主要通道禁止吸烟,标志着北京市进入全面禁烟的新时期。

     在《倡议书》看来,全国人大是最高立法机关、全国政协是最为重要的参政议政机构。希望这最高立法、议政机构,模范示范履行《公约》,模范遵守法纪,认真实践《两办通知》,以自身的模范行动成为公众遵纪守法的表率。北京的《条例》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生效。“两会”率先垂范,无疑将对北京无烟公共场所的实施起着极大的推动作用,也将为全国及各地城市公共场所禁烟立法与实施产生积极影响。

     《倡议书》还建议“两会”代表、委员以及所有工作人员做到不在室内吸烟;不摆设烟灰缸,不用公款买烟,不敬烟、劝烟。拒绝接受任何形式的烟草赞助;拒绝将烟草制品作为礼品送给参会人员。

     《倡议书》希望用这一行动,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的最高权力机构和最重要的议政机构对这一国际公约的重视;希望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作为人民利益代表者,用实际行动告诉人民,他们的健康权益将得到有力的保护;希望代表、委员以自身的模范行动表达对控制烟草危害、保护人民健康的重视与支持,并以身作则,将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文明风尚推广到全国。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