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天从上海市健康教育所举办的“《上海市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工作实施方案》培训会”上获悉,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市卫生局直属单位、各级各类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已授牌的上海市“无烟医疗机构”在今年年底前达到卫生部、全国爱卫办制定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其余医疗卫生机构则在明年4月底前全部达标。

  市卫生局组织制定了《上海市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明确规定,各医疗卫生机构区域内商业网点禁止销售烟草制品,并设立控烟监督员,对吸烟者进行有效劝阻。

  国际控烟经验表明,只有医生吸烟率下降,才有全民吸烟率的下降。由于医生的职业特殊身份和影响力,吸烟的医生给公众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目前,英国的医务人员吸烟率已降至2%,美国已下降至9%。我国调查显示,医务人员吸烟率是25.8%,同时有23.9%的内科医生不了解吸烟是心血管病致病因素之一,97.4%的医生不了解尼古丁替代疗法,只有7.1%的医生帮助过烟民制定戒烟计划。

来源:新闻晨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