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知名民间控烟机构——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在今天向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准备的控烟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指出,烟草业政企合一的体制已成为中国控烟的最大障碍,为此建议国家烟草专卖局与中国烟草总公司应尽快实行政企分开,将国家烟草专卖局转为国家控烟局。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认为,从1994年至2013年,全国几乎所有国有企业逐一实现政企分开。而烟草企业是完成铁道部政企分开后的最后一个政企合一的单一商品的产供销机构。我国现行烟草专卖体制是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政企合一的垄断体制。

     在这种体制下,作为烟草行业管理者的政府部门不但不可能约束自身企业行为,而且还会利用国家公权力为烟草企业谋取更大的发展空间,使烟草企业得以挟行政权力和雄厚财力于一身,名正言顺地增加烟草产销,严重阻挠了我国的控烟履约,给中国控烟带来了重大负面影响。

     “关于烟草业政企分开的政协提案已经提出了很多次,作为烟草行业的行政管理部门,烟草专卖局都以条件不具备、时机不成熟、影响税收和就业等理由进行搪塞、推脱。”建议中说。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同时指出,国家烟草专卖局作为控烟履约领导小组成员之一,不仅不认真履行控烟履约责任,还千方百计阻挠行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控烟措施的实施,如制造“低焦油、低危害”的中式卷烟的骗局;阻碍在烟草制品包装上采用最有效的图形健康警示,阻碍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立法等等,严重违背了《公约》5.3条的精神,让烟草业利益的代表来制定和实施控烟规划,显然是行不通的。

     此外,政企合一体制滋生了腐败。大量的高利税企业往往存在高腐败,在烟草企业中每年都可以看到大量的腐败案件。在政企合一的体制下,可能有更严重的腐败没有揭露出来。而政企合一最大的受益者应该就是既得利益者本身,是那些不愿意推进改革的人们。

     据此,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建议,国家烟草专卖局与中国烟草总公司尽快实行政企分开,使行政管理职能与烟草生产经营管理职能相剥离,并严格规范其各自的职能;将国家烟草专卖局转为国家控烟局,以保护公众健康、控制烟草危害、监督《公约》履行、监管烟草企业行为职责,推动我国的控烟履约进程;在新的体制建立前,国家烟草专卖局应退出国家履约部际协调小组,不得参与控烟履约政策的制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