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在网吧抽烟的人士,被警察要求拍摄其身份证进行取证

     昨天,广州市控烟办连同广州市公安局,对海珠区多间网吧进行控烟执法。执法期间,3名烟民因违规吸烟被处罚,3间网吧因控烟不力被发整改通知书。根据执法情况,广州网吧控烟形势不容乐观,甚至出现经营者自己亦违规吸烟的现象。

     网吧老板
     叼烟接受警方调查

     昨天上午10时许,执法人员前往新港中路221号的阿里巴巴网吧。进入现场,一民警发现一男子在网吧内吸烟,当即对该男子拍照取证,并对其开出50元个人违规吸烟罚单。

     经现场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这名男子停止吸烟后网吧内仍烟味较浓,民警于是叫来网吧负责人接受调查。“你怎么在我们面前还叼着烟呢?”民警发现该老板竟也手持着一支点燃的香烟。执法人员打开办公室的门,发现两名网吧管理员正在办公室内一边喝茶一边吸烟。

     “自己都违规吸烟?怎么可能劝说顾客别吸烟?”现场民警对该网吧给予严厉批评,并对该网吧开出整改通知书。

     劝阻无效
     可打控烟热线

     执法人员随后又前往同在新港中路上的银河网吧。执法人员发现网吧内尽管没发现违规吸烟者,但多名正在上网者的桌子底下留有大量烟头。

     民警叫来该网吧的老板作批评教育,老板表示承认控烟不力,但亦道出难点,“我不像你们,你们具有执法权。”“下次发现顾客吸烟,你要劝阻,劝阻无效你就打12319控烟热线或打110通知我们。”面对疑惑,民警给老板支招。

     最终,该网吧亦被开出整改通知书。广州市控烟办相关负责人称,网吧管理人员不劝阻违规吸烟者,触犯国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中“利用明火照明或者发现吸烟不予制止,或者未悬挂禁止吸烟标志的”行为,警方可处以1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由文化行政部门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被发整改通知书的网吧日后将会由控烟办再组织复查,如果再次发现违规吸烟行为,将正式处罚。

     控烟执法
     将推网格化管理

     据悉,昨天控烟执法,模式上遵循近日广州市控烟办推出的新执法模式:控烟监督员先进入场所摸底调查,确认存在违规吸烟可能后通知执法人员前去执法,大大提高了对违规吸烟的执法准确度。

     “我们还将继续革新广州控烟执法。”广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广州不少基层单位已推行网格化管理,即管理人员对自己所在的网格负责。日后广州的控烟执法,亦会引入网格化模式,即一个网格内安排相应的执法人员和控烟监督员,专门对该网格进行执法。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