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下午,市政协委员陆续来到舜耕山庄报到。

     电子材料成主角、不少委员选择步行或坐公交来报到……济南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9日上午开幕,8日下午,政协委员陆续报到,记者发现,节俭会风随处可见。此外,今年市政协更是首次启用了官方微信公众号,委员和市民不仅能及时通过手机了解两会动态,还能在线留言将自己想说的话递上两会。

     10秒完成报到,两分钟排出座次

     政协委员陈淑平说,今年政协报到给她的第一印象是“快捷”,从进报到现场,到领完材料,一共花了不到1分钟。今年政协委员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委员只要向工作人员说出姓名和委员号,其信息便会立即显示在系统上,工作人员根据系统提示将证件和材料递交给委员,花费时间不超10秒。

     以前,市政协全体会议的座次安排全部都是人工完成的,近千人的会场要按照复杂的规则进行排序。今年的两会,秘书组将引入座次编排自动化软件,可实现“零人工”干预并“一键生成”座区图,只要确认了请假名单,即可立即出图,将10小时的工作压缩到2分钟,效率提升了200多倍。

     记者在现场还发现,办理完报到手续后,一些委员并没有着急离开,而是拿起手机刷微信,他们是在查看“济南政协”公众号发布的即时信息。委员们通过该平台不仅能查座次,而且还能实现自助报到;市民也能通过该平台及时了解两会动态,还能将想说的话、想反映的问题与委员互动。

     禁烟海报随处见,会场烟霾消失

     一进报到现场,两个宣传“无烟两会”的海报便映入眼帘,其中一张列出了“烟霾”的危害;另一张海报则列举出了一些禁烟举措。记者发现,在会场、餐厅等公共场所,也都能看到类似的禁烟海报,倡导无烟两会。

     在这样的氛围中,政协委员们也都主动约束自己,“吞云吐雾”的现象不复存在。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也将“无烟两会”倡议书发到了委员们手中。一位委员说,“今年有这样的倡议,大家都自觉不再抽烟了,‘人情烟’也没有了。”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