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在街上遇到了准妈妈,请主动熄灭手中的香烟。”这是湖南省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长沙市健康教育所开展的“无烟城市——盖茨中国控烟项目”减少孕妇二手烟暴露的温馨提示。7月22日,该项目在长沙市正式启动,该项目特色控烟标识“控烟笑脸”也将在星城长沙全面绽放。主办方倡导孕妇的家人、同事不吸烟和不在孕妇面前吸烟,以保护孕妇和即将出生的孩子免受烟草和烟雾的损害。 

  据疾控专家介绍,孕妇在烟雾缭绕的环境中逗留1小时,相当于自己吸进了4支香烟。孕妇吸烟可引起流产、早产及死胎等严重后果,还可能损害胎儿的肝脏、肾脏和肺脏。 

  “无烟城市——盖茨中国控烟项目”由美国艾默瑞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组织实施,获得了比尔·盖茨基金会支持。长沙是该项目首批实施城市。此前,长沙市项目办已组织完成了该项目的评估和计划设计,并确定2009年至2011年长沙市开展的子项目为“减少孕妇二手烟暴露健康教育项目”。 

  长沙控烟项目具体内容包括: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孕妇对二手烟危害的认识,号召孕妇家属主动戒烟,增加家属中戒烟和尝试戒烟的人数;提高孕妇对周围吸烟者的主动劝阻率;提高市民对二手烟危害的认识,主动杜绝在他人尤其是孕妇面前的吸烟行为。通过这些努力,长沙力争实现孕妇二手烟暴露率降低20%的目标。
 
来源:健康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