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香烟涨价成为了一个新闻热点。5月7号,财政部与国税总局公布《关于调整卷烟消费税的通知》,自今年5月10号起,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提高了一倍多,这是我国继2009年5月之后,时隔六年,再度调整烟草消费税。消费税提高了,这烟价自然也提高了。涨了多少呢?会不会让烟民少抽点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日报道》报道,卷烟的消费税一提高,香烟的价格立马跟着涨着起来。记者走访发现,在市面上销售较多的南京、白将军等品牌的香烟分别涨到了13元和10元;哈德门、红塔山则分别上涨到了5.5元和7.5元;泰山、玉溪分别涨到了22元和23元。

     经营业户赵先云告诉记者:“7元以上的烟涨5毛钱左右,9元以上的烟涨1块钱,20元以上的烟涨2块钱。”

     据统计,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人,以13亿的总人口计算,平均每4个人中就有一个吸烟者,满地的烟头和塞满的烟灰缸,似乎都在说明着吸烟人数的众多。那么,这次香烟涨价之后,烟民们会少抽点吗?

     不少市民纷纷表示,吸烟与涨价没有太大的关系,“他爱吸烟,想吸烟,虽然价格提上去,他还是会调上去。他吸烟与价格上调没有什么关系。”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也有市民表示,涨价后烟民可能会碍于价格少抽点。

     虽然市民们的看法各有各得道理,但大部分真正长期吸烟的市民都认为,吸烟与价格的关系不大;反而是“忧愁”的心情和身处困境时的“焦虑”,最容易诱发烟瘾,即便是明知吸烟可能诱发肿瘤等致命疾病,也难以遏制吸烟的欲望。医生提醒,当吸烟诱发肿瘤之后,表现出来的特征却是非常隐蔽的。

     主治医师翟秀珍称:“可能以为是抽烟和气管炎导致的咳嗽,而延误了救治时间,等到再去检查的时候,肿瘤已经广泛转移,到了没法进一步治疗的程度。”

     而据另一项统计显示,每年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的人数达到136.6万,并有7.4亿非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危害,其中,孕妇和腹中的胎儿是最易遭受危害的群体。

     “如果是孕妇吸烟的话,可能会导致胎儿的畸形,现在我们都优生优育了,如果要是出现胎儿畸形,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痛苦的一个事情。”翟秀珍表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