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

  一天六班巡视换掉高跟鞋

 

  吕丹和凌重金(见右图)是这支金隅集团腾达分公司控烟志愿团队的发起人。对于在写字楼内控烟,两个80后的想法一拍即合。得知北京招募社会控烟志愿者的消息后,吕丹和凌重金所在的团队马上致电12320报了名。

  目前,志愿团队每两人一组,一天六次、每次一小时在大厦各楼层巡视。“前两天,我带着执法仪准备从一层往上逐层巡视”。刚走到其中一层,就发现有四五个某公司的职员正凑在楼道一角吞云吐雾。“请别再吸烟了。”凌重金的话音还未落,几个烟民“嗖”一下就跑得不见了踪影。原来很多烟民都已经认得凌重金了,见了他就赶快跑。

  “后来我上楼查看监控录像,发现他们都躲去楼层的卫生间了”。最终,凌重金把烟民“逃跑”的视频做了截图发给了烟民们所在的公司行政部门,督促他们。

  “最开始劝诫和巡视的时候,我都穿着高跟鞋,后来发现有些烟民一听到熟悉的‘咯噔咯噔’脚步声,就会一哄而散,瞬间就找不到人了。”后来吕丹也学聪明了,她开始换上平底鞋。

  作为大厦的管理方,他们不但发动身边的同事参与,还把客户公司的员工也拉进来参与控烟志愿活动。为了发动更多力量,吕丹和凌重金还带领着自己的团队把大厦保安、保洁人员也纳入其中。为了调动积极性,保安保洁成功劝诫一次掐灭香烟,他们会得到一定数额的现金奖励。

  勇气

  大厦里追着烟民掐烟头派糖

  其实,在腾达大厦内部开始的“全民控烟运动”比北京整体的控烟开展得要早很多。在全北京市招募群众控烟志愿者之前一年多,也就是去年的3月份,吕丹和同事凌重金就产生了组建一支控烟志愿者队伍的想法,两个年轻人的想法得到了公司和集团领导从组织到资金上的支持,他们一起设计了控烟志愿者徽章、禁烟标识,一起在物业公司和大厦内部招募团队成员。

  最初,吕丹和凌重金最先发起在大厦内的控烟巡视。劝人掐灭烟头,他们也曾遭白眼,被泼冷水后也会胆怯,刚一开始也觉得不好张口。为了避免尴尬,他们想了不少点子。

  每次巡视,他俩都会手提或者肩背一个袋子,里面是提前采购的一些糖果、山楂卷之类的。“先生,我们是腾达大厦禁烟志愿者,为了您的身体健康,请不要吸烟啦。”即便态度再和蔼亲切,上前劝阻陌生人掐掉香烟,而且对方还是自己服务的客户,还是需求勇气和技巧的,但是吕丹说,一旦开了口,掐灭香烟的业主真的会跟你敞开心扉,在楼道间、在电梯口聊起自己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做设计啊,昨晚又加班啊,再不吸一口烟我都不行啦!”“吃一颗糖果吧,为了您自己的身体健康少吸点烟吧。”面对志愿者笑盈盈递上的糖果,多数吸烟者都会无法拒绝。

  耐心

  “唐僧”式劝导征服女烟民

  采访中,吕丹告诉记者,相对于男性,反而女烟民比较难“对付”。通常来说,抽烟的女性一般比较有个性有想法,挺难劝动的。

  “我碰到过两位女士凑到一起在楼道吸烟,我一张嘴劝,其中一位调头就走了,跑到另外楼层接着吸,根本不理会我们”。面对这种局面,吕丹没有放弃,而是跟着这名吸烟者,像电影《大话西游》里“唐僧”一样地唠唠叨叨、反复规劝,对方起初会觉得“你怎么这么烦啊”,有些比较凶的吸烟女孩甚至会言语攻击志愿者们。但是随着见面的次数多了,对方强势的态度开始一次比一次缓和。

  吕丹告诉记者,在2014年之前,没有大规模的控烟志愿行动,大厦内吸烟的情况相当普遍,有些地方的墙体都给熏黄了。而随着志愿人数的增加,很明显地能感觉到楼内的烟味越来越淡。到今年6月1日以后,楼道楼梯间再也闻不到烟味了。

绝招

  快闪歌舞

  劝戒烟吸引年轻人

  在脚踏实地劝诫的同时,他们还经常用活动来“造势”。金隅物业腾达分公司的员工平均年龄三十出头,很多志愿者都是80后、90后。大厦内客户公司有很多都是互联网、软件开发、广告公司等,年轻人居多,因此每次活动想要吸引他们就必须新颖有创意,每次策划都是志愿团队集体头脑风暴的结果。

  如果单纯呼吁大家报名戒烟,很多人肯定觉得没劲,不愿参与。因此,凌重金他们就策划了一场“英雄帖”招募。男性都有英雄大侠的情结,针对这种心理,志愿者们在活动现场派发极具设计感的“英雄帖”,打出英雄比武的旗帜,戒烟取得阶段性成功还会有“打赏”,同事间一块戒烟会有“比武”,通过这种形式吸引人关注。除了线下的招募,他们还会通过微信平台“召唤戒烟英雄”。

  下月初,大厦内还会举行一场热闹的英雄比武“华山论剑”,请报名参与戒烟比武的人士出来论一论戒烟经历和经验。目前已经有30余名“英雄侠士”报名参与。

  另外,在今年“六一”当天,也就是《控烟条例》启动首日,腾达大厦内搞了一场卡通形象Cosplay的快闪歌舞。通过征集民意,志愿者扮起白雪公主、喜羊羊等卡通形象,在大堂带动客户公司的职员跳起自编自导的禁烟歌舞。

  经验

  拿罚款给客户买戒烟糖

  采访中,凌重金告诉记者,发现有人吸烟,他们会查看录像,留下视频截图的证据,同时备好罚款通知书,根据双方协议,每次罚款吸烟者所在的公司200元。

  对此,金隅物业腾达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李俊莉解释说,由于物业公司并没有执法权,因此在订立协议时,志愿团队还专门咨询了律师,最终得到回复,如果协议双方均认可协议内容,那么其内容是可以生效的。目前大厦内48家公司中已有46家签署了协议。

  目前他们已经开出了三张罚单。李俊莉说,罚款不是目的,因此他们计划用这几百元的罚款购买跟控烟有关的东西反馈给被罚的公司,比如做一些控烟标识、警示标志、宣传材料,或者买一些戒烟糖等。“我们只是想共同营造一个更好的禁烟氛围,不是为了收钱。”李俊莉说。

  投票选“最美”吸烟小屋

  “其实从《北京市控烟条例》实施以前我们就一直在倡导无烟大厦,只是那时候没有法律强制,工作很难做。有了《控烟条例》,我们可以借势而为。”李俊莉说,对于控烟他们想用大禹治水的方式,不能一味地禁止,也要疏堵结合。

  因此,考虑到以后天气冷了,烟民的实际需求,物业公司和志愿团队也正在加紧计划在腾达大厦的门口推出“吸烟小屋”。他们设计了三种方案,由大厦内的各公司员工投票。最终,“原木小屋”胜出,获得大多数烟民的青睐。

  目前,被选中的方案正处于招投标阶段,最快在今年冬天有望建成推出。

  (北京晨报记者 徐晶晶/文 李木易/摄)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