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讯(记者 王文宇 实习生陈丹玲)“短短3个小时,参与控烟知识问,答赢取手机话费微信活动中的万元话费就被一抢而空。”8月26日上午,在罗湖区控烟工作联席会议上,罗湖卫计局刘岭副局长表示,这种创新的控烟宣传方式确实让辖区居民了解到更多的控烟知识。

联席会议20多个相关成员单位共同总结上半年工作。据最新的深圳市禁烟场所控烟暗访调查报告显示,罗湖区医疗卫生机构的控烟工作良好,在全市各区域排名中获得第一;在深圳市445家控烟暗访场所中,罗湖区慢性病防治院还以96.36的高分位列第一,罗湖区慢性病防治院还获得医院系统中第一名。

在上半年的控烟工作中,“互联网+”的宣传方式占据着日益重要的位置,除微信竞答活动,“健康罗湖”微信公众号也应运而生,每日推送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健康知识。此外,为了能让百姓主动投身控烟行列,1万个控烟环保袋,3000支控烟笔,5套控烟展画,分别派送到辖区内的大型商场和管理局处、街道办各社区、各家医院以及5个车站展出。此外,在东门举办的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在莲塘街道开展的《携手灭烟,拥抱晴天》控制吸烟宣传活动;在莲塘辖区工业区开展的《你我携手灭烟,共创美丽罗湖》控烟知识巡展活动;以及在人口密度高的“大食堂”开展的“控烟知识竞答送餐券”活动,都获得了良好效果。

与此同时,累计7200余执法人员检查各类场所4238家,共劝导11231人次,共发出监督意见书486份,承办并处理12345控烟投诉32宗,对136名违规吸烟的市民进行了处罚,共罚款6800元,共处罚(警告或责令整改)场所18家。

尽管如此,控烟工作中存在着诸如控烟监督执法力量严重不足、对个人的处罚难度大、对政府办公场所的控烟执法难度大等问题,调配执法资源、增加执法力量、广泛开展控烟条例知识、烟草危害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下半年,罗湖控烟工作将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巡查,部门联合执法开展控烟执法专项行动,并积极探讨有效的控烟管理模式。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