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消费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有7.4亿非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危害,由吸烟导致的医疗费用逐年增加。我国在全面推行控烟行动基础上,实施专业化干预成为未来亟待探索的方向。

吸烟导致多种慢性疾病

“吸烟可能导致慢性疾病,尤其对高血压的危害极大。”哈医大一院心内科主任田野告诉半月谈记者,吸一支烟后心率每分钟增加5~20次,收缩压增加10~25毫米汞柱。因为烟叶内含有尼古丁会兴奋中枢神经和交感神经,促使肾上腺释放大量儿茶酚胺,使小动脉收缩,导致血压升高。

临床医学证明,肺癌、胃癌等多种癌症与吸烟有关。吸烟者首先伤害的是肺,焦油沉积在肺部绒毛上,破坏了绒毛的功能,使痰增加,进而导致气管炎、肺气肿、甚至肺癌。吸烟还会导致骨质疏松、更年期提早、影响性功能和生育功能等。

我国每年有120万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近年来,从心、肺、呼吸等科室门诊统计数据来看,归因于吸烟的疾病在不断上升。

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报告称,按目前的水平测算,到2050年,仅中国每年就会有大约300万人死于因吸烟而产生的疾病。

戒烟门诊只是看起来很美

随着人们对烟草危害的认识逐步提高,史上最严格的控烟行动在全国推开,多地包括办公楼在内的很多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戒烟门诊也逐步覆盖。

事实上,烟草依赖不是习惯,而是一种慢性疾病。能够帮助烟民脱瘾的戒烟门诊并未发挥全部能量。

大庆市油田总医院是黑龙江省最早成立戒烟门诊的三甲医院,大庆油田总医院麻醉疼痛科主任李俊告诉半月谈记者,戒烟门诊成立11年来,主动来戒烟的患者只有600多人。

“11年,600人,这个数字太少了,戒烟门诊就好比守株待兔。”作为用麻醉方法帮助戒烟的创始人,李俊多年来致力于控烟工作。但面对并不理想的控烟效果,李俊认为,这与社会环境有关,要在宣传烟草危害的同时,积极倡导门诊戒烟。

哈医大四院的戒烟门诊同样门可罗雀。“戒烟门诊成立以来,每周也就两三个人来咨询。”哈医大四院精神心理科戒烟门诊主任张磊晶无奈表示。

在李俊的印象中,主动戒烟的有三种:“年轻夫妇为了生孩子;中年人发现血糖、血脂高等问题;老人最困难,只有得了重病才能戒烟。”

“为什么说烟草依赖是个病?不像我们有气管炎,吃点消炎药可能就好了。吸烟者的行为模式与不吸烟的人是不一样的,戒烟等于把他生命中的一部分剥夺出去,肯定很难接受。”李俊介绍,前两个星期对戒烟者而言是最难熬的,心慌、头疼、乏力、浑身不舒服……这些症状需要通过辅助药物来缓解。

好不容易来到戒烟门诊的病人,一听说用药,又不愿意了。“像我们医院还不错呢,伐尼克兰和安非他酮都有,但这两种药都不在医保里。”戒烟以3个月为一疗程,使用伐尼克兰约1700元,安非他酮约960元。“很多病人怀着戒烟的想法来了,一打听药这么贵,算了,还是靠毅力戒烟吧。”

油田总医院戒烟门诊医生孙德海说,患者在戒烟过程中除了自身努力和毅力之外,最好到戒烟门诊找专业医生帮助以及寻求周围人的支持。而非烟民也要理解吸烟者。吸烟者在戒烟过程中要经历很多痛苦,比如说要忍受戒断症状、要和想吸烟的心理作斗争等,家人朋友的帮助和理解对戒烟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支持。


戒烟药能否入医保

用医保的钱来戒烟,是否属于医疗资源浪费?李俊认为,需要从长远角度衡量。他支持将戒烟药纳入医保,但应建立医保报销比例赏罚分明的制度。

“比如一名高血压患者,如果他坚持不戒烟,而导致原有高血压严重,那么可以适当降低他医药费的报销比例,以此来刺激他积极戒烟。”李俊表示,这种方法的可行性还在探讨,但是对于戒烟,需要国家从政策上给予支持。

事实上,早在2012年,国家相关部委就表示要逐步把戒烟咨询和药物纳入基本医保,基本药物目录也将添加相关药品。但到现在,戒烟药物入医保仍在研究阶段。

对此,基层医生表示,尽管烟草依赖已划入国际疾病分类,但事实上医学界和公众对此仍有争议。不少医生或公众仍然认为,吸烟是个人不良习惯所致,是一种“自找的麻烦”,在很多重病、大病、常见病用药尚需自费的情况下,本就有限的医保基金不应为这些吸烟者埋单。

孙德海等医生建议,应启动与推进戒烟药物入医保试点,并形成长效机制。政府部门要加大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力度,医保、卫生、社区等机构也要形成合力,予以支持。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