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在线据广安在线报道  公共场所吸烟行为,不仅有害自身健康,也会对环境和他人健康产生影响。2015年6月,北京实施“史上最严”禁烟令,该通知一出,引得人们拍手称赞,有市民表示:“我们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一个清新的公共环境就回来了。”近日,记者对四川省广安市公共场所禁烟情况进行了调查。

   公共场所禁烟靠自觉

  “我最讨厌有人在我面前抽烟,二手烟也有损健康,公共场所禁烟,我们举双手赞成。”家住城北洗脚溪的市民张燕表示,禁烟是对大家都有益的好事,只是公共场所如何将禁烟进行下去?解决这个问题,除了有法律规定外,还需要有一个执法部门来执行。

  “我觉得,控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身边就有很多‘烟民’,抽烟也不是一天两天,如果要彻底禁烟控烟,必须有耐心。”市民王女士说,公共场所禁烟控烟,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让大家知晓吸烟的危害,人人自觉做控烟卫生监督员,全民参与,才能创造良好的环境。

  刘吉平是一位有着15年烟龄的老“烟民”了,他坦承:“抽烟无益身体健康,公众场合抽烟确实不礼貌。控烟应以说服为主,让抽烟者自觉戒烟。上瘾的烟民要一下子戒烟,也是一件痛苦难办到的事,所以对老烟民应当适当关怀。”

  “我抽烟时间也很长了,年龄大了更注重健康,特别是现在信息发达,经常看到因为抽烟而患病的例子,我戒烟快半年了,不抽烟之后老伴和女儿也不唠叨我了,家里不再烟雾缭绕,对一家人健康都有好处。”市民陈平如是说。

  公共环境维护靠大家

  “你好,医院禁止吸烟,请你将烟灭掉,谢谢配合。”在广安市人民医院,“文明劝导员”罗琴礼貌地劝说了一位拿着烟走进门诊大楼的市民。

  “我本是前台咨询员,现在要兼职做文明劝导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医院大楼四处巡查。”罗琴告诉记者,如果发现有人在院内吸烟、乱扔烟头等不文明的现象和行为,她就要上前劝阻。

  记者在市人民医院看到,公共区域显眼位置都挂着禁止吸烟的标识牌。罗琴告诉记者:“现在,在医院内抽烟的人明显减少了,前来看病的市民也认识到抽烟的危害,都会自觉地禁烟。”

  “公共场所有红袖章‘禁烟劝导员’,看见他们,自己也不好意思抽烟了。”市民刘吉平表示,现在自己基本不会在公共场所抽烟。

  “现在广安城区禁烟标识牌实现全覆盖,并且取消了公共场所的吸烟区,所有的公共场所都有‘文明劝导员’、‘禁烟劝导员’在现场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通过对市民宣传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市爱卫办主任刘小华告诉记者,公共场所控烟,任重道远,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同时,对公共场所吸烟屡劝不改的人,将按照《四川省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办法》进行处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