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起,教学楼、公共办公区、宿舍楼、食堂等禁止吸烟,校园内禁止吸烟……南京艺术学院此前出台《南京艺术学院校园严禁吸烟管理规定(试行)》,在高校中率先打响“禁烟令”。有调查结果显示,800所中国高校中,只有两成高校禁烟合格,此次“禁烟令”能否达到预期?

  早在2014年1月,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在南京,包括南艺在内的多数高校早有“校园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明文规定,并且在校园内多处有禁烟标识,但效果并不理想。记者昨天来到南艺校园,没走10分钟,就看到6人含烟走过,10舍的几个窗台上、美术馆后的草坪边均有10多个烟头,连食堂的某禁烟标识下也有4个烟头。

  对于即将开始的“禁烟令”,记者随机做了调查,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认为“禁烟令”“没用”或者“效果不大”。动画专业大三的蒋同学告诉记者:“我是在进入大学之后才慢慢学会抽烟的,做东西时寻找灵感吧。”考试没考好、失恋、烦躁,每个学生点燃人生“首烟”的原因各有不同,但能告别烟瘾的却寥寥无几。

  大多数学生认为,此次禁烟令缺乏惩罚措施、缺乏有效监督。南京一位高校后勤老师表示,学校曾试行在食堂等场所设置摄像头对抽烟行为曝光,但考虑抽烟族里也包括了不少老师,最后这个想法不了了之。南艺校方表示,将禁烟与评优、奖学金等和“钱”有关的方面挂钩,无疑是个相对有效的震慑方法,但具体怎样挂钩,学工处等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研究中。对此,学生中也有不少异议,“如果一个同学其他方面都很优秀,总不能就因为他要吸烟,就否定他的全部吧?”

  有调查数据显示,大部分吸烟者首次吸烟发生在20岁之前即上大学前后,24岁以后开始吸烟者极少,由此可以看出,高校禁烟的意义尤为重要。(杨频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