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崔丽副主任讲话

     2015年11月18-19日,第八届中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大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会议主题为“更新理念,创新模式,推动健康促进可持续发展”。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出席并讲话。

     崔丽指出,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共同努力和全社会广泛参与,要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把“少得病、不得病、早发现、早治疗”作为首选。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旨在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及影响健康的社会、经济和环境状况,是维护健康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最具成本效益的策略,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环节和有力抓手。近年来,我国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面临严峻挑战:传染病和慢性病的疾病负担不断加重,特别是与生活方式和行为密切相关的慢性病呈井喷之势;人民群众健康相关知识和技能仍很欠缺,不健康、不文明生活方式普遍存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体系建设滞后,理论和技术创新不足,一些不科学甚至反科学的健康信息仍在流行。

     崔丽就当前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以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我国召开为契机,学习借鉴当今世界先进的健康促进理念与实践,向全世界展示我国健康促进工作的成就,全面提升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水平。二是借“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东风,要从大健康、大卫生的高度出发,以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为突破点,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落脚点,做好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十三五”规划。三是围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以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中国行活动、控烟履约等重点项目为切入点,使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深入人心。四是以规范健康信息为重点,加强健康科普工作。


会场全景

     本次大会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指导,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浙江省卫生计生委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中国保健协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协办。会议着重介绍了我国健康促进领域相关政策和重点工作进展,分享了部分地方政府在健康城市、跨部门协作以及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等方面的经验,较好地体现了“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和策略,对大会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

     国家和地方卫生计生部门、环保部、国家体育总局以及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专家和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