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控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第十八条明确规定,市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去年,国家卫计委着力推进《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立法工作;记者近日采访中发现,目前饭店等一些公共场所是吸烟的重灾区,不少市民抱怨被迫吸二手烟,却没有办法阻止。

     在市区内几家较大的超市和商场,记者并没有看见市民在购物区吸烟。“大家都比较自觉,很少有在超市吸烟的情况发生。”在某商场的入口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看见有市民边吸烟边往超市走,就会让他们在外面先抽完,然后进超市购物。随后,记者又来到土桥路上的几家银行,也没有看见吸烟的市民。“我有一次在取钱的时候准备吸烟,刚一点燃,大家就都看着我,原来四周就我一个人在吸烟,工作人员也马上走过来喊我把烟灭了,太尴尬了。”市民郑先生说。

     据记者了解,像饭店、咖啡厅等场所往往是禁烟“重灾区”。个别店铺担心禁烟会赶跑客户,对于吸烟的行为就默许了。而对于一些室外公共场所,公园、广场和公共汽车站点可以说是二手烟的“重灾区”。采访中,市内某公园的保洁员告诉记者,公园里人流量大,吸烟的也多,所以清理烟头量非常大。虽然相关条例上规定了可以对违禁者进行处罚,但执行起来有一定难度,主要原因是取证难度较大。受访市民建议:我市可借鉴一些大城市的经验和做法,按照相关法规进行处罚。同时,可在一些地段设置“吸烟室”,从制度和措施上杜绝公共场所吸烟现象。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