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25日连续两天,兰州市医疗机构戒烟服务培训班开课。记者从培训班上了解到,《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生效已经快两年,在《条例》实施两周年之际,医疗机构提供有效的戒烟服务工作是贯彻执行《条例》的一项重要保障,在全面推进控烟工作的关键时期,兰州市将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设戒烟门诊。

     在《条例》实施两周年之际,;兰州市医疗机构提供有效的戒烟服务工作,是作为《条例》贯彻执行的一项重要保障和推手,在全面推进控烟工作的关键时期,兰州市开设兰州市医疗机构戒烟服务培训班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

     据悉,此次开设培训班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兰州市戒烟服务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医务人员的干预能力;加强各医疗机构间的沟通和交流,推广成功经验;进一步要求各医疗机构切实健全院内控烟机制,进一步加强控烟力度;动员医务人员带头戒烟,为广大患者做出积极的表率作用,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广大的戒烟群众提供切实有效的戒烟服务,帮助戒掉吸烟的不良习惯。

     培训班上,兰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有关领导提出:兰州市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要创造条件开设戒烟门诊,开展戒烟技术培训,能够为患者提供简短戒烟服务;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建立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将其纳入病历考核标准,要对吸烟患者进行简短戒烟干预并有记录;所有医护人员均要了解烟草烟雾的危害和戒烟的益处,相关科室(呼吸科、心肺科、心脑血管科等)的医生要掌握简短戒烟的方法和技巧,对吸烟患者提供戒烟指导和服务。同时,领导班子成员要起到表率作用,带头不吸烟,吸烟成员带头戒烟;所有工作人员都要履行好劝阻吸烟行为的义务和职责;规范控烟环境布置,设置、张贴市控烟办统一发布的控烟标识;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设置固定的控烟监督员,落实监督巡查工作制度,在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做到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向社会公众做出积极的表率。此外,各单位要将控烟工作纳入年度卫生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对工作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各种评优评先资格。领导班子成员、科室以上负责人要带头签订《控烟承诺书》,要与所有工作人员签订《控烟承诺书》,切实履行承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