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市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创建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4月23日,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举行《深圳市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责任书》签订仪式。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江捍平主任与市属医疗卫生机构及区卫生行政部门负责人现场签订《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责任书》。此举表明我市的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创建工作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的控制吸烟工作在各级政府重视和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成就斐然。1998年我市人大率先颁布了我国第一部地方性控制吸烟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这有力推动和促进了我市控烟工作的发展。2007年,我市获得了“全国无烟草广告城市”的光荣称号。截至目前,全共有市无吸烟单位、无吸烟教育机构和无吸烟医疗卫生机构280家。我市成功开展无烟环境促进项目,该项目由“布隆伯格基金会”资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UNION)协作开展。深圳是7座入选城市中唯一的计划单列市。副市长唐杰代表我市郑重承诺将严格按照公约第8条及其实施准则的要求修订《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构建有效的执法体系,实现医疗卫生机构、教育机构、行政办公机构、公共交通工具等重点场所室内100%无烟,并扩大4类场所的垂范作用,带动更多的机构室内全面禁烟,最终实现“无烟深圳”的目标。

    据介绍,由于目前我市医务人员工作中以及病人就医时存在吸烟状况,因此我市医疗卫生机构禁烟情况仍然不容乐观。为完成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工作任务,必须通过落实责任制来推进该项工作。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与市属医疗卫生机构机构和各区卫生局签订《深圳市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责任书》,各区卫生局与区属医疗卫生机构、各医疗卫生机构与本单位各部门都要签订责任书,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抓落实,从而真正实现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工作目标。

    会议获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成立控烟领导小组,由机构负责人任组长,明确负责落实控烟工作的具体部门及其工作职责。同时各单位内的各部门都要有专人负责本部门的控烟工作。市区卫生行政部门要将“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创建工作纳入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和年度考评指标,并表彰先进和对落实不力的医疗卫生机构责任人进行问责。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采取张贴禁烟标识、禁止销售烟草制品、规范设立吸烟区、开展无烟环境监测等手段和措施,全面营造无烟环境,并根据各自实际,开设独立的戒烟门诊或在相关诊室加设戒烟门诊,要提供戒烟服务,对本机构吸烟员工提供戒烟咨询、指导和优惠的戒烟服务。

    众所周知,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目前,全世界每年生产6万亿支以上卷烟,吸烟者超过10亿人。吸烟者中将有一半以上会因吸烟而死亡,人均期望寿命要比非吸烟人群平均缩短10-15年。在世界范围内,每年约54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如不加以严格控制,未来30年,这个数据将上升至800多万。中国的卷烟产量占全世界卷烟产量的三分之一,约有3.5亿吸烟者,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的疾病,另外,还有5.4亿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的危害,其中儿童占1.8亿,女性超过半数,每年仅因二手烟暴露导致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人数就高达10万人。2007年,市健康教育研究所的有关调查报告显示:深圳市民的吸烟率为22.95%,其中男性吸烟率高达41.23%,15~19岁的青少年吸烟率为15.78%。

来源:深圳健教所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