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觉得大人们吸烟的动机是什么?”在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举行的少儿科学院第六届论文答辩会上,该校六(5)班的崔子颜提交了一份《小学生看待家长吸烟问题的调查研究》。

    崔子颜一共设计了12道题目,在班级发出40份问卷。其中,31%的小学生认为,大人吸烟是因为压力大、解闷或发泄。另有28%的小学生则认为,家长们是为了炫富或耍帅而吸烟。有趣的问卷和调查结果,令很多家长开始反思生活习惯给孩子带来的影响。

设计12道问题

    “你的家长中有人抽烟吗?”“你的家长一般一天抽多少根烟?”在崔子颜发出的问卷中,针对家长吸烟这一现象设计出的12道题,涵盖了家长的吸烟量以及小学生对吸烟的看法。

    为了完成论文,崔子颜共发出40份问卷,收回有效问卷39份。39位同学中,除了曾经抽过但现在戒了的4位家长外,目前有23位家长仍在吸烟。“我们班有58.9%的家长吸烟,说明家长抽烟现象很普遍。”在调查中,崔子颜总结说。

    在问卷调查第9道题中,59%的小学生很诚实地回答,“家长表示戒烟,但戒了多次都没有戒掉。”在你将采取何种措施帮助家长戒烟这一项中,15%的小学生认为,只有实施经济制裁,才是限制家长吸烟最有效的方法。

为戒烟“经济制裁”

    通过问卷调查显示,很多家长抽烟已成为习惯,甚至不分场合吸烟。“43.6%的小学生对家长吸烟,持强烈反对态度。在答题的39位同学中,有25位同学表示向家长提出过戒烟。”

    在如何帮助家长戒烟的问题上,大家基本采取的措施是陈述吸烟的危害,还有的多管齐下,结合经济制裁、转移注意力等方法。“虽然大多数家长从主观上是愿意戒烟的,从调查结果看,采取了措施,但戒烟取得明显效果的只有4位,毫无效果、一如既往的占25.6%。”

    崔子颜总结说,帮助家长戒烟的效果并不明显,“但是大家都不气馁,表示仍然会继续帮助家长戒烟。”

“从抓家长戒烟开始”

    家长抽烟可能不会注意孩子的态度,但是孩子是如何理解家长抽烟的动机呢?在问卷中,崔子颜用这样一道开放式的题目收尾。

    从调查结果来看,认为工作压力大,抽烟可以缓解压力、解闷、解压的占31%;认为抽烟可以使人兴奋、帅、炫富,是一种成熟的标志的占28%;站在理解家长的角度,认为抽烟是应酬需要的占10.3%。

    “小学生对家长抽烟动机的理解,可能会对学生今后自己是否会吸烟产生很大的影响。”很多老师在看完崔子颜的调查结论后,忧心地表示。

    在这篇调查研究的结尾处,崔子颜呼吁同学们,“我们要积极努力,从抓家长戒烟开始,只有每个家庭把戒烟的事情做好了,才能做到整个社会的无烟。”

来源:金陵晚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