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WHO)2016年烟害防制目标定为“为烟品平装做好准备(Get ready for plain packaging)”,呼吁各国政府应采取烟品平装(又称为烟品素面包装或烟品标准化包装)措施,也就是透过统一烟品包装形状及尺寸,并以标准颜色(土绿色)及标准字体(统一字型与字级)显示品牌及产品名称,再加上大幅健康警示图文,加强消费者认知烟害造成的健康风险,以减少烟品使用,防范二手烟、三手烟伤害儿童,强化吸烟者戒烟动机,最重要的是,降低烟品对儿童、青少年的吸引力,进一步预防年轻族群接触烟品,保护全民健康。




儿童节-陈淑丽等义工街头宣传呼吁戒烟就赢

    董氏基金会执行长姚思远表示,实施烟品外包的平装及印制大幅警示图文是当今国际公认最积极必要的烟害防制政策之一。澳洲政府早在2012年底就成为全球第一个执行烟品平装(所有烟品外包装皆为土绿色)的国家,同时规定烟品包装需印制平均面积82.5%的警示图文,跨国烟草公司为此对澳洲政府提出侵害商标及知识产权的诉讼,20158月澳洲最高法院判决烟商败诉,此后立即引发全球连锁效应,英国、爱尔兰、法国政府相继通过立法,将于20165月开始实施烟品平装,而南非、土耳其、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也表态将研拟立法跟进。

    台湾国际医学联盟秘书长黄嵩立指出,民间团体努力促请台湾政府修法加大烟品警示图文面积至80%以上并采取平装,是因为在全世界实施烟品容器警示图文的77个国家中,以尼泊尔面积90%名列第一,泰国85%、澳洲82.5%分居第二、三名,乌拉圭、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国警示图文面积亦均超过80%。台湾虽已执行警示图文,但只需印制面积35%的警图,在全球排名倒数第三,警图仅大于哥伦比亚及开曼群岛,且台湾政府这六则警示图文内容温和模糊,警示效果不明显。各国的烟品容器健康警示图文多以真实而惊悚的烟害图片呈现,最常见的有死亡、眼疾、口腔疾病、肺病、死胎、中风及性功能障碍等,并以多样化的烟害图文展现,有效提高警示效果。

    消费者文教基金会副董事长游开雄表示,每天一包烟的吸烟者每年接触烟盒次数多达7300次,很多吸烟者是从烟品容器上获取烟害信息,若政府确实执行实施烟品平装政策,不但可以去除烟品品牌形象,更可透过印制大幅警示图文及详述烟品危害成分,提醒消费者烟害的事实,鼓励吸烟者戒烟,同时儿童以及年轻人也不会受烟品包装及形象吸引。此等平装规范,再加上禁止烟品陈列展示,已成为负责任的政府对抗烟草公司营销、保卫人民健康必要的行动。

    为积极维护儿童及青少年健康,民间团体近年不断呼吁,请政府立即依循WHO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全面修订《烟害防制法》“烟品容器印制80%警示图文并采素面包”、“禁止烟品陈列展示”,同时“将电子烟同步纳入烟害防制法管制”、“禁止加味烟”、“吸烟者年龄提高至21岁”、“室内公共及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加重烟草产业违法广告、促销之罚则”等目标;另也应修订《烟酒税法》每包烟加征60元烟税,以达到WHO建议烟品税捐应占烟品零售价至少67%的最低标准,同时修订入境旅客仅可以携带19支烟自用;以及修订《烟酒管理法》,贩烟改采登记制;再依《外国人投资条例》,对国民健康有不利影响的烟草制造业依法禁止等等,才能使烟害防制工作效果整体提升,确实防制烟害、预防青少年吸烟,有效维护国民健康。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