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29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湖州控烟办、公安、消防等部门,对湖城部分公共场所的控烟情况,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

小伙网吧抽烟被带回派出所教育

“我们这里一直有禁烟标志,对抽烟的,工作人员都会上前劝阻。”在湖城众鑫广场一间网吧里,工作人员小毛告诉记者发生在前几天的一件事。

517日上午9点多,一个20岁出头小伙子来网吧上网,一边上网一边掏出烟点上。小毛看到后立即上前劝阻,表示网吧禁烟。小伙子很任性,嘴里说着“马上就灭了”,却依然自顾自抽着。正在此时,派出所民警到网吧检查,将小伙子抓了个正着。鉴于小伙子明明看到禁烟标志、听到工作人员劝阻还依然抽烟,民警将小伙子带回派出所教育。

据介绍,网吧属明令禁止吸烟公共场所,在网吧公然抽烟,可处100元罚款,情节恶劣的还可拘留。

餐厅主动禁烟赢得更多顾客

“一直想在店里禁烟,两年前湖州开始在公共场所控烟,我就立即把餐厅设为无烟餐厅了。”湖城时代广场的“香港新记茶餐厅”就是一家禁烟餐厅。餐厅黄老板介绍,他将自己的餐厅改成无烟餐厅后,还特意叮嘱餐厅工作人员,今后看到有顾客抽烟,要立即上前阻止,宁可少做一笔生意。

记者了解到,这两年湖城实施控烟的公共场所越来越多,市民们也逐渐对无烟餐厅、无烟茶室熟悉起来。一些餐厅、茶室暂时无法做到全面禁烟的,也纷纷设立了吸烟区、无烟区,走起“曲线禁烟”道路。

事实证明,禁烟不仅没有让生意减少,反而多了不少新生意。黄老板说,禁烟后,他的茶餐厅吸引了很多新顾客,特别是一些带孩子外出就餐的顾客。

商场医院电影院等场所属明令禁烟区

201410月份,湖州开始全面开展公共场所控烟以来,成效明显。”湖州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说,“主要是湖州的控烟意识增强了,不是什么地方都能抽烟了。”

据介绍,目前湖州的公共场所基本都是禁烟的。大型超市、医院、商场、电影院、网吧等场所,属于明令禁烟区,如果在这些地方抽烟被警方查获,不仅将面临1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还会被处行政拘留。而一些餐馆、饭店、宾馆等场所,也大多辟出专门的吸烟区,在非吸烟区吸烟,同样会被劝阻。

这两年,湖州控烟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的创建工作,创建无烟机关、无烟单位、无烟学校、无烟医院等。如今,湖州的绝大部分机关单位、甚至公司企业的办公区域都是禁烟的。“现在抽烟要走十几层楼梯去大楼外,太麻烦了。”在湖州开发区一家单位上班的老朱说,“这样还不如直接戒烟了呢。”有出租车司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有的顾客上车如果闻到烟味不仅会下车,还会投诉到公司,搞得烟瘾大的司机再也不敢在车上抽烟了。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