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有上网者在网吧内吸烟,网吧工作人员未及时制止,泰山站附近一网吧被公安部门依法罚款1000元。记者走访过程中注意到,尽管大部分网吧张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识,但吸烟现象仍时有发生。

62022时许,泰山站附近一网吧内上网者正专注地盯着眼前的屏幕,吧台附近一屏幕后不时有青烟飘散,而这一幕恰好被巡逻至此处的站前派出所民警注意到,上前确认后,民警发现确实有人违反规定在网吧内吸烟,而对于近在咫尺的吸烟者,网吧工作人员并没有及时劝阻。对吸烟者进行批评教育后,因工作人员未及时劝阻吸烟者,民警对这家网吧依法做出罚款1000元的处罚。

“《消防法》第二十一条明确规定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我们也曾多次联合消防部门对网吧等类似场所进行检查,对于违反规定的,公安机关有权对其进行罚款,严重者甚至会被拘留。”民警介绍说。

621日,记者走访了时代佳苑、汽车站、科大西校等周边的共计6家网吧,尽管各家网吧内都张贴着禁止吸烟的标识,但在其中5家网吧内仍旧存在吸烟现象,仅有一家网吧的工作人员对于吸烟者进行提醒劝阻,有的网吧甚至还专门为吸烟者设置了简易的烟灰缸。“网吧内禁止吸烟的规定确实挺好,净化了室内空气,还消除了火灾隐患,但实际生活中执行起来难度很大,一方面网吧工作人员精力有限不可能随时来回关注有无人员吸烟,另一方面我们在制止过程中很多人不听,有的甚至破口大骂。”一网吧工作人员坦言。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