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原北京市卫生局局长、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日前,在小组发言中再次呼吁召开“无烟两会”。

  金大鹏所指的不良生活习惯大多是与“吃”有关,包括食盐超标、脂肪超标,蔬菜水果吃得太少,以及抽烟等等。而这些不良生活习惯中,尤以抽烟为首,因为抽烟伤害的不仅是自己,还伤害了别人,损害了公众利益。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受烟草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目前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已达100万。中国每年因吸二手烟致死已达10万人。为此,金大鹏委员大声呼吁,把“两会”开成“无烟两会”,代表、委员们从自身做起,为我国全面控烟树立好的典型。

  金大鹏委员说,与30年前相比,美国人中血压、血脂、血糖正常,且不抽烟的人数大大减少,但在我国,近年来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以及抽烟的人则呈快速增长趋势。

  金大鹏介绍说,我国居民中,有严重心脑血管病史,并且带病生存的人如今有2300万人,比10年前多了一倍;致残率极高的脑卒中(俗称“中风”)病人近五年增加了160%,这些人都需要长期用药,无疑给我们的家庭和社会都带来极其沉重的负担。

  据了解,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制定并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了这一公约使之于2006年在中国生效。如今四年的缓冲期即将过去,明年开始,中国必将全面履约,在公共场所全面控烟,为此,我国控烟协会此前即向“两会”发出倡议,请代表、委员们率先垂范,召开“无烟两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