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著名肺移植专家陈静瑜教授在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烟草是一种严重危害健康的成瘾性物品,也是导致肺病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近些年来公款消费烟草的现象严重,化为一种“权力消费”,败坏了党风政风,助长了奢靡之风,影响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成为行贿受贿的工具、腐败的温床,妨碍了社会和谐,同时也危害了公职人员的健康。有必要尽快制定可操作的禁止公款消费烟草的法规。并以此为切入点,为公务活动费用的控制和反腐倡廉提供经验。因此,陈静瑜立即制定可操作的《禁止公款消费烟草制品的规定》


    陈静瑜代表认为每年以公务活动名义支出的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消费,耗资巨大。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此类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而其中公款买烟(或称之为“公务用烟”)更是毫无道理:

1、 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八条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禁止吸烟。我国作为缔约方应当承担相关的责任与义务。按照《公约》要求,到2011年,缔约方应实现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全面禁烟,而一切公务活动都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进行,在这些场所提供和使用烟草,显然违背了我国政府履行《公约》的承诺。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军队及所有国家公职人员理应在这方面做出表率。

2、烟草危害健康已是人们的共识。在公务活动场合提供和使用烟草,既不文明,又有害健康。公款消费烟草实为用公民的税款为干部买疾病、买死亡,有百害而无一利。禁止公款买烟有利于减少吸烟和被动吸烟之害,有利于保护公职人员的健康。

3、由于存在公款消费烟草的市场,烟草企业竞相生产天价卷烟,其价格高出普通卷烟数十倍乃至百倍以上。这些天价烟大多为官员公款消费或礼品消费。有些天价烟被定为政府“接待用烟”,有些天价烟的广告就是“厅局级的享受”。天价烟及“烟票”已成为行贿受贿的工具、腐败之温床,为百姓所侧目。禁止公款买烟,是对廉洁政府的要求,也是对公职人员品德的监督。

4、与其他公务接待花费相比,禁止公款消费烟草制品,因其定义清楚,是一项比较容易落实的行动。通过努力,完全有可能做到杜绝公款买烟,并可以此为切入点,为公务活动费用的控制和反腐倡廉提供经验。


    公款消费烟草制品与我国政府履行《公约》的承诺背道而驰,同时已经成为另一种烟草公害。其在很大程度上已异化为权力消费,助长了铺张浪费之风,成为腐败滋生蔓延的“温床”,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同时也危害了公职人员的健康。禁止公款消费烟草制品与反腐倡廉密切相关。


    陈静瑜代表建议党和政府的纪检监察部门,应当制定专门的严禁公款消费烟草的法规并公之于众,发动舆论宣传、鼓励群众监督。禁止公款买烟的法规应当包含下述内容: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及军队,均不得以任何名义花费公款购买烟草制品;在党、政、军队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一切公务活动中,不得提供、摆放烟草制品;国家公职人员不得接受与公务活动相关的任何单位与个人的烟草制品馈赠,不得接受烟草企业的烟草产品馈赠;加强监管,完善问责制,鼓励群众举报。对违反规定者予以必要惩戒。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