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魏晨
        近日,笔者在中国青年报上看到这样一则消息。在中国,控烟与吸烟的角力已经陷入胶着。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生效,至今已整整10年。按照承诺,中国本应于5年前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无烟,并禁止所有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然而现实是,《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至今尚未出台,并且原本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控烟的规定多处被弱化。

就拿实施控烟条例一年有余的北京来说,依然能发现很多公共场所仍存在不少违法吸烟的现象。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大多数烟民已经将吸烟当成一种生活习惯,若是改变这种习惯,不可能一蹴而就。毕竟,戒烟需要强大的自制能力。另一方面,要想在公共场所禁烟,就必须强制干预烟民的不文明行为。这种干预不应只是单纯的依靠某些条例规定,还要包括一个好的监管体系:譬如在公共场所,若是有人拿起香烟企图吸烟时,其他人看见都有权出面制止,相信当事人碍于“脸面”也会终止不文明的行为。

然而现实中,我们鲜有人出面制止公共场所吸烟行为。根据中新网生活频道的调查显示,近六成受访者在是否会对违规吸烟者进行劝阻这一问题的回答中,有63.8%的受访者表示会选择“离开”或者“忍耐”;而选择劝阻的人则不到四成。特别是在餐厅、网吧、商场等场所,这种道德劝阻更是微乎其微,因为没有哪个商家会为了禁烟而和自己的“上帝”过不去。

公共场所控烟,不仅关乎他人的健康,更是一个文明社会的外在表现。我国公共场所控烟能力薄弱的关键原因,是因为我们还停留在依靠自觉和道德约束的层面上,缺乏严苛的法律法规对烟民进行约束。

这次铁路部门下大力整治乘客在动车上的吸烟行为,或许将成为实现公共场所全面控烟的突破口。从815日起,在动车组上吸烟并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乘客,将被暂时限制购买全国各车次动车组车票,受限旅客需签订承诺书后方可购票。如果签订承诺书后再犯,铁路部门将停止为其提供乘坐全国各次动车组列车的服务。这种“拉黑”制度的建立,可以有效遏制公共场所肆意吸烟的行为,恐怕没有人愿意因为贪犯嘴瘾,而导致自己寸步难行。

笔者认为,铁路部门在落实“公共场所全面控烟”工作中的表现,值得全社会学习。若要根本解决公共场所吸烟问题,就要“真刀真枪”,下大力,出狠招,给予违禁者严厉处罚。只有这样才能刹住这股不文明之风,整个社会才能变得更加文明和谐。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