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医改各地工作不平衡,重点任务落实不协调,公众对医改好处还感受不深刻,中国卫生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期望尚有较大差距。”昨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新医疗体制改革必须确保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全国将有2000家县医院要达到 2甲水平。

  禁烟 明年力争公共场所禁烟

  3月1日,杭州控烟行动正式开始,对十类场所实施禁烟,对九类场所实施控烟。这样的行动会不会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昨日,陈竺首先就这个公众十分关心的问题作出表态:公共场所禁烟(控烟)的做法很好,我国目前正在争取立法,力争明年就推行公共场所禁烟。

  据了解,杭州市从3月1日起,对医疗机构;托儿所、幼儿园;各类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的室内教学活动场所、食堂、学生宿舍及青少年活动场所的室内活动区域;影剧院、图书馆、博物馆(院);会议室;公共电梯内部和地下人行通道等十类场所实施禁烟。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内,如果吸烟或携带燃烧的卷烟、雪茄烟或烟斗,拒不改正的,个人每次罚款50元。“我自己就是个不抽烟的人。”陈竺在接受采访时还表明,自己并不是烟民。至于全国的禁烟(控烟)行动是否会参照杭州的做法,陈竺则透露,目前还没有进展到这一步。

  体制 逐步取消以药补医旧机制

  目前全国还未建立起保障公立医院公益性的体制和机制,尤其是公共经费保障机制不健全;卫生资源分布仍不合理,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和不同人群之间存在明显差异。对此,陈竺非常感慨:“从医改近期目标来看,要用三年在五个重点领域取得突破,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时间更加紧迫,任务更加繁重,压力更加巨大。”

  “医疗改革就是要准确把握医疗服务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之间的关系。医疗服务体系与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之间密不可分,药品是医疗服务的重要工具和手段,也是医疗服务的重要内容。”陈竺说,医改中提出,健全医疗服务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其宗旨和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攻克疾病,改善健康。医药分开,其实质和内涵是指切断医疗机构与药品销售之间的经济利益联系,逐步取消以药补医的旧机制。

  药费 挤干药品流通“水分”

  陈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于药品采购的管理。在他看来,把药品流通环节的“水分”挤干净才能够更好地让利于民。否则即便提高医保支付比例,但医疗费用仍然无法降得下来。

  “今年对于基本药物采购配送管理将更加严格,我们会积极推行以省为单位的药品集中采购和统一配送,减少中间环节。”陈竺说,“医和保之间永远是在博弈,我们国家的特点是医院、患者和保方的三方博弈,患者个人自付比例降下去就意味着保方要增加成本,但保方也不愿增加它的成本,医院也要生存,所以用一个统筹的方法对三方都进行激励,这就需要改变过去以药养医的旧机制,让医院的收入走另一种激励机制,把医疗费用稳定住,保方利益便会得到保证,这样再降低患者个人自付比例,才能逐步缓解看病贵问题。”

  医院 年内2000家县医院达2甲

  “在新的医疗体制改革中,公立医院必须保证公益性。”在接受采访时,陈竺说,公立医院仍然要体现公益性,不能一味追求创收,要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要正确处理医疗服务体系与医疗保障体系之间的关系。医改要从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和健全医疗服务体系两方面着手,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一方面,要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把患者组织起来,共同抗御疾病风险;另一方面,要加强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提高水平,改善质量。两者相辅相成,不能偏废也不能偏袒一方。

  在谈及基层群众的医疗保障问题时,陈竺明确表态:“今后优质医疗资源将向基层倾斜。只有把县一级、乡镇一级的医院和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好了,才能让广大基层,特别是农民享受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为此,陈竺透露,今年,全国要加强2000个县级医院建设,争取让全国2000个县级医院都能达到2甲水平,让广大基层人民大病小病不离县。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