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晚公布了郑州市中学生吸烟状况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6.4%的学生尝试过吸烟,从初一到高三尝试吸烟比例逐渐升高。郑报融媒记者 谷长乐 通讯员 王丽茹

第一次吸烟,主要是因为好奇

根据市疾控中心的调查研究,26.4%的学生尝试过吸烟,从初一到高三尝试吸烟比例逐渐升高。在回答第一次抽烟原因中,第一位为好奇,占51.2%,第二位为心情不好,第三位为同伴给烟或其他原因。

香烟来源渠道,主要是自己买

在香烟来源渠道上,有一半以上学生是到商店购买,近20%学生是问别人要。在买过烟的学生中,其中94.2%很容易买到,不卖给或劝阻其不要吸烟者仅占少数。

分析:中学生压力大,容易吸烟

据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学生处于青春期,对新鲜事物好奇,而抽烟作为社会上常见的一种社交手段,容易被模仿。再者,中学生学习压力较大,需要应对来自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的压力,情绪波动较大,又缺乏良好的宣泄途径,导致尝试吸烟。高中学生尝试抽烟原因中除好奇和心情不好外,同伴给烟也占一定比例。由于吸烟是与同伴融合的一种方法,同伴吸烟从而导致自己吸烟。

建议:家庭和学校减少吸烟环境

在青少年吸烟人群中,有一半以上青少年和家长讨论过吸烟问题。而和家长讨论过吸烟问题的青少年中,多数表示不会继续吸烟,并且认为吸烟也使他人感觉不愉快。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所建议,在对中学生吸烟的教育中,要充分利用家庭的重要性,减少吸烟环境。学校也要有效开展校园控烟教育,能够有效降低学生的尝试吸烟率和实际吸烟率。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