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雨是云南省一家健康机构的工作人员,她的儿子出生之后不久,就发生了支气管哮喘。在后来长达7年的时间里,全家人为儿子反复发作的哮喘受尽折磨。很久以后,心雨才了解到儿子的病与吸入二手烟有关。为了更多孩子的健康,她开始了艰难的控烟工作,也无数次用孩子的故事打动着人们。

一岁多儿子患上哮喘

这是一个完全真实的故事。

在一个岁末的冬夜,我可爱的儿子出生,取名小然。小生命带来的喜悦把那年的冬天烤得暖暖的。小然能吃能睡,长得健康漂亮,特别爱笑,初为父母的我们对宝宝爱得不知所措。

然而,小然1岁2个月时,患了一次感冒,令我没想到的是,这看似平常的疾病,竟让儿子频频咳嗽、喘息不止,而且还嘴唇发青。惊恐之下,我们把孩子送到医院,经过抢救后才有好转。医生将孩子的病诊断为哮喘。就这样,噩梦开始了——在此后的七年里。小然的哮喘频繁发作,几乎每个月发作一次。咳嗽、反复喘息、呼吸困难成为孩子的家常便饭,医院的输液瓶变成了他的玩伴。我基本无法正常上班了……从此,这个家庭的一切都改变了。我和然爸爸只要接到老人的电话,心就马上被揪紧:孩子是不是又犯病了?孩子的病如同悬在全家头顶上的一颗定时炸弹,随时都可能爆炸,只要是孩子不发病的日子,我们全家都像是在过节。

一次,孩子两岁多时,再次发作哮喘,送到医院后医生就下来病危通知单。我心痛如绞,泪流满面,做外科医生的然爸爸也流下泪来。这是我第一次看见拿手术刀的丈夫流泪。作为医生,他知道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反复发作的咳喘性慢性疾病,患者在发病时会出现喘、憋、咳嗽等症状,严重者窒息甚至死亡。为了能治愈孩子的疾病,减轻孩子的痛苦,专家的回答几乎是一致的:引发哮喘的过敏物质有70多种,一般情况下很难确定究竟是哪一种。

小然在哮喘的折磨和所有亲人的担忧与煎熬中逐渐长大,由于孩子稍微跑跳就会引起哮喘,所以我们一直不敢让他有太多的运动,甚至有些游戏他也不能参加,只能在一旁看着别的孩子玩。孩子的童年也因此缺失了游戏和运动带来的快乐和喜悦。因为身体素质不如同龄孩子,小然的性格也因此比其他孩子内向而且自信不足。

小然自从上了小学以后,身体才渐渐壮实起来,哮喘发作也逐渐减少了,我的一颗心也逐渐落了下来。但我一直不明白小然为什么会得如此危险的哮喘疾病。

发病诱因是二手烟

许多年后的的一天,我偶然看到一篇资料,说有很多科学证据表明:儿童过敏性哮喘的主要发病诱因和过敏源是二手烟!我一下子联想到小然的情况,不禁呆住了。小然小时候,我们是和老人生活在一起的,孩子的爷爷吸烟,然爸爸吸烟,小然的叔叔也吸烟。那时,只要他们在家里,屋子里总是充满呛人的烟味,保姆带孩子出去玩耍的地方,许多也是烟雾缭绕。可以说,小然在3岁之前,绝大多数的时间都生活在烟雾中。后来孩子上了幼儿园和小学,相对离开了烟草烟雾泛滥的环境,过敏性哮喘发作的频率才慢慢降低直至痊愈。

那天,我关了手机,一个人在办公室里默默地待到深夜,心中真是百感交集。为什么我没有能早些知道这些知识?为什么经年的求医途中竟没有一位医生能给我一丁点提示?我当时的一个冲动就是要将这些信息告诉给天下每一个哮喘患儿的家人。

回到家中后,我将这一信息告诉了小然的爷爷,老人沉思良久后,说了一句:不抽了。之后他老人家再也没有摸过烟。我和然爸爸就这件事也谈了很久,气氛很是凝重,我的眼泪一直伴着我们的交谈,然爸爸也显得十分沮丧。

行走在控烟道路上

此后不久,我所在的部门承担了烟草危害控制的工作,我成为这项工作的负责人。再后来,我的身边有了很多年轻人,我们共同行走在控烟的道路上。我们在中国最大的烟草生产、销售、消费的地区做控烟工作,的确很难很难,但我和我的团队一直在坚持,因为我们有对孩子们健康成长的真挚关爱,有传播科学知识、建造公共卫生安全、文明环境的社会责任。

相关链接

支气管哮喘是气道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目前全球约有3亿人患哮喘,每年约有25万人死于哮喘。

2000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城市儿童患哮喘率平均为1.54%,比1990年的0.91%上升了64.84%。

 

2006年关于烟草问题的《美国卫生总监报告》对41项相关研究进行综合分析得出,父母吸烟的儿童发生哮喘的风险是父母不吸烟者的1.23倍。

国内相关专家对15项中国国内发表的相关研究进行综合分析,结果表明被动吸烟儿童发生哮喘的风险是无被动吸烟儿童的1.51倍。

一项对英国约12000名学龄前儿童进行的研究显示,家庭成员中有一人吸烟时,儿童患哮喘的风险是家庭无吸烟者儿童的1.18倍,当吸烟者增至2人时,儿童患哮喘的风险随之增加至1.40倍。

有证据提示二手烟暴露可以加重哮喘患儿的病情,并且影响哮喘的治疗效果。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