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近日,“保护青少年健康发展,呼吁全国无烟立法”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周华珍公布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国内外三十年青少年烟草使用流行趋势》,并表示,“通过调查发现,青少年吸烟率比较高的是四川省,然后是福建、内蒙古、陕西、湖南,最少的是江苏。按城市类别,乡镇吸烟比例最高。”

  如今,烟民低龄化,未成年人吸烟现象越来越普遍。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现象愈演愈烈?为此,四川自贡记者在当地进行了一番走访。

  那些年,抽烟时还未成年

  “我从初二就开始吸烟。那个时候,因为看到长辈吸烟,觉得只有吸烟才觉得有大人模样。后来,与一大群小伙伴在一起耍的时候,都觉得抽烟很酷,于是就从模仿大人开始吸烟。”自贡市民林先生回想起当初抽烟的原因,不由地感到有点好笑。他告诉记者,他已有十多年的烟龄,周围很多同学,大多也都是从小就吸烟。“其实烟这个东西,还是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那时候,同学每人凑点钱一起买包烟,在厕所里分好。当然,也被学校保安大叔抓到过几次,放了我几马。我也收敛了一些。”不过,大约在两年之后,正读高中的林先生发现自己对香烟已产生了依赖。

  未成年开始抽烟,在采访对象中并不止林先生一个。在该市某中学就读高三的小吴告诉记者,他的烟龄是四年。每次一感冒的时候,受的罪是常人的几倍:“只要感冒就咳嗽得特别厉害,像是要把肺都咳出来似的。”小吴表示,自己也知道吸烟对身体不好,身边的同学也都知道吸烟有危害,但大家都觉得那么多人吸烟也没事,不可能自己就那么倒霉。 小吴称,自己一开始吸烟是因为学习压力太大,觉得抽烟是变向的深呼吸,所以才开始抽烟的。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吸烟的未成年人中,大部分受父母在家吸烟的影响,想学着去尝试。还有一部分未成年受周围环境的影响,觉得如果自己不抽就融入不进去。此外,记者发现,在该市一些中学附近的一些小卖部里也有香烟出售。记者见到,一个男生向小卖部老板购买香烟时,老板并未迟疑。对此,小卖部老板表示,学生买烟买打火机几乎每天都能遇到。对于不应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规定,他称:“现在的高中生长得跟大人一样高,显得很成熟,一般也分不清是不是未成年,再说就算自己不卖,他到别人那也能买到,搞不好别人还以为你故意找茬,惹祸上身。”

  当烟民,学生人群渐增多

  据网上调查,我国的吸烟者超过3亿人,在这个庞大的群体里,未成年人愈发凸显,“我国一半以上的每日吸烟者在20岁以前就开始吸烟。”

  早在2014年,国家卫计委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4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就显示,初中生现在吸烟率(有烟烟草)超过6%,其中男生为10 .6%,女生为1.8%。这意味着,100个初中生中,有6个是烟民。同时,在吸烟的初中生中,有三成已存在烟草依赖。数据显示,从吸烟频率和吸烟量来看,过去一个月内吸过卷烟的学生中,吸烟超过20天的占13.6%,每天吸卷烟2支5支的达到了29.1%。当时的这份报告指出,吸烟者中,30%存在烟草依赖,想戒烟的比例为72.1%,尝试过戒烟的比例为71.8%,但仅有11.4%接受过戒烟帮助。吸烟的学生中,有40.1%最近一次吸的烟是自己购买的,54.2%是从别人处获得的;由于初中生所能支配的金钱有限,没有能力整包购买香烟,有25 .2%的吸卷烟者还以按“支”拆零的形式进行购买。

  “当时当学生没啥子钱,买包包烟情况的很少,一般是1块钱4支。现在的学生条件都还可以,买烟都是一包一包地买。”在采访中,谈起当年是如何购买香烟的,林先生有点感慨,“虽说以前大家凑钱买烟的日子很值得怀念,但其实想来都是错的,现在想戒都难。还有,有时候看到那些背起书包的娃儿在街上抽烟,就想到那时的自己,才觉得当时抽烟这个行为无论对自己形象还是身体健康,都是极其不好的。”

  我国是一个烟草大国,目前吸烟人数约为3.2亿。在控制未成年人吸烟这个问题上,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并于去年11月10日签署了联合国《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但是,一个事实是不容回避的:我国未成年人吸烟率呈上升趋势,开始吸烟的年龄在降低,每天有8万左右青少年成为长期烟民。此外,还有一些未成年人也在遭受二手烟的侵害。

  咋控烟?办法还是有的

  2015年6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禁烟法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开始实施。北京市所有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将全面禁烟。《条例》规定,违法吸烟的个人、最高将被处以200元罚款;违法在公共场所吸烟区的单位,将面临最高3万元处罚。

  虽说这条“最严禁烟令”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要从根本上控烟,掐灭未成年人手中的烟头,主要还得根本原因入手。目前,未成年人抽烟喝酒呈现出场合的公开性,据记者了解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主观方面也有客观方面。要控制和劝说未成年人戒掉烟酒,除需要加大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力度外吗,家庭和学校也应严格管理,媒体也要适当参与监督。

  有专业心理医生表示,中学生群体已进入青春期,或多或少都有叛逆心理。对于孩子吸烟,家长的教育方式一旦过于强硬,往往会造成逆反心理,变成你越劝阻,他越是要吸。此外,根据医学研究统计,首次吸烟的年龄越低,今后成为习惯性吸烟的可能性越高,而戒烟的可能性则越小。对此,有专家提醒,在家庭和校园中,家长等成人对孩子行为模式的影响尤为深刻,一旦发现了孩子吸烟,首先应该做的不是强硬地说教甚至打骂,而是去发现孩子为什么吸烟,是为了满足哪种心理需求或依赖,进而有针对性第给予引导。除了了解孩子吸烟的原因,最基础的预防办法就是从家庭做起,鼓励父母戒烟,至少在孩子面前不要再吸烟,起到一个榜样作用。

  在学校方面,要推行防止未成年人吸烟的措施,教育青少年远离烟草。另外,还可通过无烟公共场所创建和卫生专业人员的倡导、减少烟草广告、从而降低人群吸烟率以及吸烟引起的相关疾病发病率。

  戒烟小方法:

  1、甜品替代法:紧张的工作状况是您吸烟的主要起因吗?如果是,那么在工作场所放一些无糖口香糖,水果,果汁和矿泉水,多做几次短时间的休息,到室外运动运动,运动几分钟就行。

  2、扔掉吸烟用具:烟灰缸,打火机和香烟都会对戒烟者产生刺激,应该把它们统统扔掉。

  3、少参加聚会:刚开始戒烟时要避免受到吸烟的引诱。如果有朋友邀请你参加非常好的聚会,而参加聚会的人都吸烟,那么至少在戒烟;初期应婉言拒绝参加此类聚会,直到自己觉得没有烟瘾为止。

  4、运动和洗蒸汽浴:经常运动会提高情绪,冲谈烟瘾,体育运动会使紧张不安的神经镇静下来,并且会消耗热量。

  5、转移注意力:在戒烟初期,多花点钱从事一些会带来乐趣的活动,以便转移吸烟的注意力,晚上不要像通常那样在电视机前度过,可以去按摩,听激光唱片,上网。

  6、经受得住重新吸烟的考验:戒烟后又吸烟不等于戒烟失败,吸了一口或一支烟后并不是“一切都太晚了”,但要仔细分析重新吸烟的原因,避免以后重犯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