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控烟条例》实施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了。本周初,杭州各单位的控烟监督员还很少,就这几天呼啦啦多了好多。各区卫生监督所接到很多报名的,有事业单位的,娱乐场所的,商场宾馆的等等。记者随机拨通了一些监督员的电话,发现由办公室主任担任监督员和由普通科员担任管理员的各占一半。

    这个岗位不像志愿者,毕竟松散些。单位的监督员几乎每天要直接面对内部员工和外来办事人员。有人说这个工作接的是“烫手的山芋”,工作不好做。那这些知难而上的人都有哪些打算?

一个控烟监督员发动一帮人

    好乐迪庆春店的主管胡泽俊被单位推荐为控烟监督员。他用迎难而上来形容马上要面临的局面。“我们有91个包厢,基本上20%的客人来唱歌会抽烟。劝导工作难度很大啊。现在大厅、包厢超过50%的地方都贴好了禁烟标志。准备拿一个包厢出来作为吸烟室。光靠我一个控烟监督员肯定不行,还有两个女员工,我们好乐迪目前是3人小组。其他服务员也培训过了,这个劝导工作肯定要大家一起做,效果才好。我们自己员工在单位里是严禁吸烟的,一直以来内部就约束得紧,有处罚措施,所以对内方面压力不大。”

    城南房地产物业公司的办公室主任李颖新昨天忙了很长时间,挨个给下属12个项目楼盘或小区的管理处负责人打电话:“注意了啊,楼盘的物管办公室和接待处都要贴禁烟标志了。还有电梯里也要贴。我要来检查的啊。”李主任说,公司下面管着水澄大厦、新东方、紫花小区、凤凰苑等多个楼盘。公司近200人,控烟光靠她一个人肯定不够,好在其他处室有几位女同志“举双手双脚”赞成,她们说在开会时会支持她的工作,监督那些烟民。

    省电力公司超高压建设分公司的后勤部普通员工陈迎秋最近老被同事打趣,“你现在在控烟方面权力很大啊,以后都要躲你走了。”陈迎秋说,这个控烟监督员挑战有点大的,公司超过半数的人都抽烟。目前公司很重视这块工作,明确了会议室、办公室,包括走廊都不能抽烟,在办公区域设了一个吸烟区。接下来要把禁烟标志贴起来。

重点查处“在禁烟公共场所吸烟”和“未设吸烟室”

    昨天,市政府发布关于贯彻实施《控烟条例》的通知,其中提到,“明确执法权限。按照《条例》规定,卫生部门委托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规定条件的组织开展控烟监督工作,并实施行政处罚。接受委托的单位,要按照委托职权,依据《条例》规定,开展控烟监督管理工作。

    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对出租车、船舶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等候区域或售票区域实施控烟监督管理。

    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部门:对文化娱乐场所实施控烟监督管理。

    园林文物监察部门:对辖区园林文保场所和城区文物场所实施控烟监督管理。

    旅游质量监督部门:对旅游场所实施控烟监督管理。

    城管执法部门:对公园、广场举行集会等重大活动实施控烟监督管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关于在公共交通工具及其等候室禁止吸烟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对控烟监督管理已有明确规定的,各主管部门按照各自监督管理的范围(场所)履行控烟执法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并对违法吸烟行为进行查处。

    明确查处重点。各行政执法部门和受委托执法单位要严肃查处违反《条例》规定的行为,重点查处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未按规定划定吸烟区或者设置专用吸烟室;在公共场所设置烟草广告,利用广播、电影、电视、网络、报纸、期刊等媒体发布烟草广告;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等违法行为,以及禁止吸烟场所和控制吸烟场所的经营者或管理者未履行法定职责的行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