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吕诺)记者29日从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2017年启动会获悉,烟草企业冠名、赞助等烟草广告全年总阅读量超过千万人次。这表明新广告法虽已实施一年多,但禁止烟草广告的执行率仍有待提高。

  此前,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和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在京联合发布了《新广告法实施一周年禁止烟草广告执法观察报告》。报告对北京、上海、天津、杭州、哈尔滨、兰州、深圳、青岛等18个出台了地方性控烟法律法规的城市研究发现,在没有相关法律解释和部门规章的情况下,就连“无烟城市”新广告法禁止烟草广告的执行率也普遍较低,特别是对网络烟草广告,监管者面临执法困难。

  2015年9月1日起实施的新广告法,明令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而观察报告显示,对烟草零售点的烟草广告是否属于在公共场所发布烟草广告等问题,目前广告监管部门理解不统一。从微信、微博及搜索引擎等网络烟草广告交涉、投诉案例结果来看,目前监管者接到投诉举报后执法困难。

  报告发布者呼吁,尽快出台相关法律解释和部门规章,以促进工商等执法部门严格执法,减少烟草广告对公众特别是儿童、青少年的吸引。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副主任、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姜垣介绍,我国仍有烟民3.16亿,人群现在吸烟率为27.7%,与2010年数据持平。2015年,中国烟草销售量自1999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但是,中国烟草消费量依然占据世界的44%,控烟仍任重道远。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贺胜在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2017年启动会上说,29日是中办、国办下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规定的通知》三周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两办精神,推进控烟履约工作。要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交流,共享全球控烟经验和成果;团结社会各方力量,共建控烟履约合作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巨大作用,共创控烟宣传教育新局面。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