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7年1月1日起,深圳将为所有市民与游客创建100%全面禁烟的室内公共场所。“深圳将跻身全球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城市之列,任何场所无一例外。全面控烟条例是保护市民与游客免遭二手烟毒害的唯一方法。我们没有别的选择:二手烟暴露没有安全水平可言。”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表示。

  《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深圳控烟条例》)于2013年10月通过,是中国通过的首部城市全面控烟条例,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禁烟令涵盖娱乐休闲场所、学校、教育和卫生设施、公园、体育馆和健身房等室外区域。此外,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也被全面禁止

  《深圳控烟条例》包括强有力的处罚条款。八个政府部门与机构共同协调执法。目前的挑战是确保督察员能够具备所需的资源,能被允许进入场所以充分获取违规证据,并能持续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与北京、上海类似,深圳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公众大力支持全面控烟条例。此外,该调查还体现了公共场所所有者和管理者的高度支持。

   “中国四个一线城市中即将有三个城市充分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施行全面控烟条例。三个城市总人口超过6000万人,这彰显了卓越的领导力,也为我们实现最终目标——推行保护所有中国人的全国控烟条例,做好准备。”施贺德博士说道。

  目前,一部全国层面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正在国务院接受审议。中国现有3亿多吸烟者,是迄今为止吸烟人数最多的国家。每年,100万吸烟者死于烟草相关疾病,10万非吸烟者因暴露于二手烟而死亡。

   “通过在室内和大部分室外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北京、深圳和上海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我们知道这是行之有效的举措并且知道如何具体操作。现在是力争通过同样强有力的全国控烟条例以保证所有中国人民都能同样被保护,免受致命二手烟的危害。”施贺德博士说道,“健康中国需是无烟中国”。

   “深圳给人民带来了最珍贵的新年礼物——这是清新的室内空气之礼,是健康之礼,更是生命之礼。这是跨入2017年的最好方式。”施贺德博士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