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控烟立法送审稿中的室内无烟区留漏洞,新广告法之后的烟草营销无孔不入但执法实施率偏低、互联网违法发布烟草广告问题突出,烟包警示图形上中国成为国际后进生,戒烟就诊虽增多但难度很大……

       今日,由新探健康研究发展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明确指出了上述问题。专家呼吁,应尽快出台室内百分之百禁烟的国家控烟立法,让警示图形上烟包,加强烟草广告的监管,取消烟叶税等,并将戒烟服务纳入国家医保。

       倒退:全国控烟立法为室内吸烟留余地

       报告指出,与2014年底国家卫计委起草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相比,2016年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将“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改为了“室内工作场所的共用区域不允许搞吸烟区”。这意味着,领导干部的单人办公室将成为消除二手烟的新尴尬。此举掀起国内外控烟界一片“倒退”的呼声。

       “这无疑同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把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的国家方略相背而行,是一种倒退。”新探副主任吴宜群强调,出台有漏洞的全国控烟立法不符合中国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结方应履行的国际法律责任,也无法保护中国人民免受二手烟伤害,对个人和经济都会是巨大的损失,室内场所应该百分百禁烟。

       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更是直言:“作为上位法,如果全国控烟立法做出这样的倒退,将让北京情何以堪?”

       目前,北京、深圳、上海的控烟条例均规定室内场所百分百禁烟。这些城市的努力表明,无烟环境可以做到。北京最新发布的数据也力证了最严控烟令的效果:一年半时间,北京减少20万烟民。

       难点:戒烟门诊服务加强但戒烟难度大

       报告指出,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自2014年来为全国戒烟门诊培养了大批专业人员,还依托网络微传播,点对点指导戒烟。我国31个省区市的医院,特别是三甲医院和大型综合医院均开设了专门的戒烟门诊。以北京为例,全市戒烟门诊已经发展到68家,其中提供包括药物治疗在内的完整戒烟服务的有27家。根据北京市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市29家开展戒烟门诊的医疗机构开展简短戒烟干预292万人次。

       戒烟人数虽有增多,但难度还是很大。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的评估显示,这些戒烟门诊年均戒烟人数仅73例,全国只有6家达到了每年200例戒烟的项目要求。

       因此,报告呼吁,戒烟应尽快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将戒烟干预服务切实落实到基层,帮助吸烟者戒烟。

       博弈:烟草广告更加隐蔽,执法遇困难

       报告指出,尽管《广告法》禁止发布烟草广告,但中国烟草业采用了更加隐蔽的方式,给监管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如中华烟和红双喜烟的广告出现在卧铺车票换票证的正反面,红塔山的广告印在了高速公路ETC收费卡上等。2016年6月,中国控烟协会发布对11座城市的烟草广告调查结果显示,46.8%的烟草销售点有烟草广告。

       北京义派律师事务所律师主任王振宇指出,在没有相关法律解释和部门规章的情况下,18个无烟城市中,只有2个城市能够提供主动检查的执法数据。新媒体上的烟草广告更加泛滥,一些知名互联网公司、不少自媒体都在推送烟草广告,成为了烟草广告监管的法外天地。“烟草销售点的烟草广告应该予以取缔,监管部门‘民不诉官不究’的执法态度应该改变,只有变被动监管为主动监管,才能真正有效禁止烟草广告。”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无烟草行动技术官员Kelvin Khow也指出,烟草公司用烟草广告发展新的烟草用户,部分禁止烟草广告是没有效的。

       为此,报告建议,应出台《广告法》实施细则,广告监管的执法机关应依据《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强化烟草广告的监管和执法力度,从被动监管到主动出击。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