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16日消息 (记者杨静)今年3月,最新版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即将实施,这个被称为“最严控烟令”的新规提出“上海的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均禁止吸烟”。上海市人大代表、市疾控中心主任吴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鞭炮的新年不代表就没有年味,室内全面禁烟也不代表烟民没有了吸烟的权利,新条例限定了烟民的自由权,就是为了不吸烟者远离‘二手烟’、甚至‘三手烟’的侵扰。”
央广记者专访吴凡
  吴凡说,吸烟会造成心血管问题、导致肿瘤的最主要因素也是吸烟,这些疾病都是危害健康的首要元凶。随着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控烟理念也得到了广泛支持。事实上,在最新条例通过前,上海市健促会的一项“无烟环境立法”调研显示,4万多投票者中,94%支持上海工作场所室内全面禁烟,67%面对二手烟困扰时会选择适当方式劝阻。吴凡也坦言:“当然,我们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不少烟民以为只要室内不抽烟就可以了,但其实在室外的一些公共场合,比如公交车站、火车站的等候区,其实也是不能吸烟的,所以,进一步的宣传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去年11月,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会上提出了“加快控烟立法进程”的要求。同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决定。
  事实上,上海室内全面禁烟的哨声发出前,一些单位的室内禁烟“前奏”已经敲响。上海市人大代表、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说,去年10月,东方医院就撤销了室内吸烟点,并加大了安保和志愿者的巡查覆盖面和频率,同时,医院利用各种方式和载体,在公共区域设置了宣教点。刘中民还告诉记者,虽然也有个别患者家属特别是来看望住院患者的家属、朋友会偷偷在住院大楼的楼梯间抽上两口,但经过劝阻,一般都愿意主动掐灭烟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