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省两会即将召开,南国都市报开通“民意直通车”专栏,将群众关心的话题反映出来。连日来多位海口市民反映称,少数人员在咖啡馆、餐厅等公共场所吸烟,甚至在电梯内吸烟,严重影响他人身体健康,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力度禁烟。省政协委员覃碧霞建议,严格执行控烟奖惩制度,对不履行规定的公共场所经营者和吸烟者重罚。

17日,市民林女士向本报反映,海口市目前在公共场所开展禁烟行动,但仍然有少数人员根本不顾及附近群众的感受,在咖啡馆、餐厅等公共场所吸烟,不仅对附近就餐群众的身体健康产生影响,而且还影响到就餐群众的就餐心情;有时在乘坐电梯的时候,也遇到吸烟的人,因为电梯是封闭式的,烟味更是浓烈,甚至让人咳嗽。

林女士表示,希望禁烟的话题能够进入省两会,出台更严格的禁烟方法。

对于禁烟这个话题,省政协委员覃碧霞认为,公共场所禁烟是一项持久的全民运动,旨在创造不受二手烟侵害的公共环境,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这需要政府、社会和公民齐心协力。

覃碧霞建议,应积极推动创建无烟环境。在创建无烟政府机关、无烟学校、无烟企业的同时,积极推进无烟公共场所的创建。同时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监督,成立志愿者队伍,并鼓励公众主动劝阻和制止破坏控烟规定的人,更好地营造和谐控烟、有效控烟的良好社会氛围。

此外,经营者主动作为,要求公共场所经营者更好地履行劝阻吸烟的职责,对公共场所的服务员、保洁员、引导员、迎宾员这类兼职“控烟劝导员”要给予相应激励,其不履行规定的公共场所经营者,应该承担行政处罚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覃碧霞委员还建议,加大控烟监督执法力度,加强对公共场所进行控烟监督,严格执行控烟奖惩制度,对不履行规定的公共场所经营者和吸烟者重罚。设立统一的专项投诉热线,并对举报人实施奖励。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