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江苏开出5万元禁烟罚单

今年将开展联合执法控烟

2013年12月1日起,《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正式施行,九类公共场所要对吸烟说“NO”。近日,有读者反映,地铁3号线夫子庙站的卫生间都快成吸烟室了,既影响他人健康,也影响城市形象。记者展开调查,发现公共交通枢纽卫生间等公共场所吸烟现象并不少见。

夫子庙站卫生间烟味太重

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地铁3号线夫子庙站,刚一进入站台内的男卫生间,就闻到很浓重的烟味。在为残障人士准备的带马桶小单间里,地上丢了6个烟头。卫生间的门都已经被熏黄了。

提到有人抽烟,保洁员李阿姨十分生气,她告诉记者,每天在卫生间都要清理50多个烟头。上班早高峰的烟头数是一天中最多的时段,双休日是一周中烟头最多的两天。保洁员徐阿姨从事清洁工作5年多了,她说,“我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劝市民别抽烟,但很少有人听。”

记者从夫子庙站上车,分别在常府街、大行宫、浮桥、鸡鸣寺几个站点下车。在人流量不是很大,或者不是中转枢纽的站点,吸烟现象很少。而类似大行宫这样的站点,人流量庞大,卫生间吸烟现象就比较多。在地铁南京南站,保洁员向记者诉苦,为了制止乘客在卫生间吸烟,他们甚至被对方追打。

今年开展联合执法控烟

此外,记者在不少小饭馆、医院走廊等公共场所,也发现不少“吞云吐雾”现象。

记者就调查情况向江苏省爱卫办做了反馈。江苏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省卫计委、省教育厅等10部门联合开展了全省公共场所控制吸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共检查各类单位16112家,下达整改意见书2643份,宿迁、苏州、泰州、盐城、南通等市共处罚单位65家、人员167人,处罚金额共计52130元。南京虽无罚单,但是也下发了65份整改意见书。

省卫计委相关人员表示,控烟在学校、医院等一定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控烟的难度依旧很大。在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公民自律意识还有待加强、健康素养有待提高。更重要的是,控烟执法难度较大,部门间的协调机制未能完全发挥作用。此外,吸烟存在一定时效性,这为取证带来困难。

据介绍,今年江苏将继续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工作,对多个场所进行大规模检查、执法,保护公众免受二手烟草烟雾的危害。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