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这行字甚至直接就被写在了烟盒上。可是即使是不吸烟的人,也经常被动地吸二手烟。深圳自2014年3月1日实施《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对室内公共场所控烟,至今已有三年。从2017年1月1日起,原本“限制吸烟”的娱乐休闲场也结束了过渡期,转为“禁止吸烟”。

    深圳市控烟协会介绍,包括酒吧、歌舞厅等歌舞娱乐场所,茶艺馆、按摩、洗浴(含桑拿、水疗、水会、足浴)等休闲服务场所都是禁止吸烟。至此,深圳休闲娱乐场所室内的公共区域已“全面禁烟”,违规吸烟者将被罚50- 500元,而控烟不力的场所管理者也要受到处罚。

    而从3月5日起至3月31日,深圳在全市10个区(新区)开展督查行动,组织控烟工作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媒体记者等,共同督查娱乐休闲场所室内全面禁烟的实施情况,对违法吸烟者和控烟不力的场所进行曝光。

    督查内容涵盖娱乐休闲场所的室内和室外区域,比如室内是否按要求张贴禁烟公告和禁烟标识;是否建立控烟管理制度、指定控烟责任人,并培训场所工作人员;是否存在违法吸烟现象,工作人员有无及时劝阻。这些场所的室外吸烟区也属于督查范围,按规定,室外吸烟区必须远离人群密集区域或行人主要通道,设置有明显的指引和吸烟有害的警示标示。从5月1日起,公安机关将对娱乐休闲场所进行常规执法检查,定期开展控烟执法行动。

    室内禁烟,是避免“二手烟”伤害的唯一方法

    统计显示,全球每年估计有60万非吸烟者死于二手烟雾暴露,所有儿童近一半是经常呼吸到被烟草烟雾污染的空气。2004年,在可归咎为二手烟雾导致的死亡中,儿童占了近三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二手烟暴露没有所谓安全水平,而且即使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之中也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在室内环境中,无论是加装排风扇、空调还是其他装置,都无法避免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唯一能够有效地避免非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的方法,就是在室内环境中完全禁烟。

    深圳市控烟协会会长高文辉表示,休闲娱乐场所在控烟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场所内形成明显禁烟氛围,大都制定了控烟管理制度。“但不少场所对控烟矫枉过正,将控烟视为‘禁烟’,没有在场所的户外场地设置吸烟区,导致有的客人想抽烟也只能偷偷摸摸地抽,偷偷把烟头丢弃在花盆等隐秘之处。”

    高文辉认为,控烟工作应该疏堵结合,除了督查和处罚,还应该建露天吸烟区、引导室外吸烟、开展科学戒烟和教育青少年拒吸第一支烟,做好“疏”的工作。当前,政府急于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在室外建造吸烟区,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让吸烟者在室外有吸烟处,室内才能有效禁烟。

    吸烟可使中风的危险加倍

    吸烟者发生心脏病或中风的人数远超过发生肺癌的人数,且吸烟可使中风的危险加倍。全球65岁以下的所有中风死亡病例中,2/5与吸烟有关。在中国,脑卒中危险因素中,吸烟(男性)、血脂异常、高血压处于前三位。

    中风或称脑血管病急性发作,往往被视为相当于发生在脑部的“心脏病急性发作”。当脑血管堵塞(缺血性中风)或者脑血管破裂(出血性中风)时,就会发生中风。从全球来看,中风是第二大死因、第六个最常见的致残原因。每年约有1500万人首次发生中风,其中1/3(约660万人,其中350万女性,310万男性)出现死亡。近几十年来,中风已成为中国的头号死因。如不采取行动预防中风,到2030年仅中国就将有近3200万中风患者。中风幸存者往往会留下中度到重度的终身残疾,如,丧失视力、丧失语言能力或发生瘫痪。许多人需要他人的有效帮助才能完成日常活动,而照护工作通常就落在无偿服务的家人身上。

    暴露于二手烟和使用无烟烟草同样会增加中风的危险。因此,通过创建《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W H O FCT C)所要求的无烟环境来减少对烟草烟雾的暴露,是政府的关键行动领域。正因为如此,制定100%全面禁烟的无烟立法、减少此类完全可以避免的死亡,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在个体层面,由于戒烟对降低中风危险有着明确而深远的影响,鼓励和支持现吸烟者戒烟应成为优先举措。戒烟4-5年后,原吸烟者的中风危险几乎与终身非吸烟者相同。

    延伸 公共场所室内吸烟,可罚50-500元

    违反《控烟条例》规定,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且不听场所经营者、管理者劝阻的,由有关部门按照职责范围责令改正,处以50元罚款并当场收缴;拒不改正的,处以200元罚款;有阻碍执法等情况的,处以500元罚款。禁止吸烟场所经营者或管理者未履行该条例有关规定的,执法部门首先予以警告;逾期不改正的,处以3万元罚款。《控烟条例》还禁止发布或者变相发布烟草广告;以派发、赠予烟草宣传品等直接或间接的手段鼓励、诱导购买烟草制品的单位将会被处以高达10万元罚款。

    深圳市卫计委介绍,深圳自2014年3月1日实施《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对公共场所禁烟,2014年3月8日,深圳开出史上第一张控烟罚单,三年来,全市的控烟执法力度持续不断,对个人罚款超200万元。自2017年3月5日起至3月31日,多部门联合督察的控烟执法行动会在深圳全市10个区(新区)陆续开展,督查娱乐休闲场所全面禁烟的实施情况,对违法吸烟者和控烟不力的场所进行曝光。而从2017年5月1日起,公安机关将对娱乐休闲场所进行常规执法检查,定期开展控烟执法行动。

    高文辉为娱乐场所的控烟支招,一是不提供任何有助于抽烟的器具,如打火机、烟灰缸,让想抽烟的客人无法抽烟;二是从健康、法律两个角度对客人进行劝阻,设置户外吸烟区,如果有客人实在想抽烟,可引导其到吸烟区抽烟;三是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可报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