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月1号开始,上海最严“控烟令”正式施行,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本周一,嘉定区某商场内一名男子在被屡次劝阻后,仍不终止吸烟行为,被嘉定警方处以行政拘留。这也是上海因为吸烟行为本身被行政拘留的第一人。

 

 

3月20号下午三点左右,嘉定城区一小商品市场内,有名男子在逛二楼店铺时顺手点了一支烟。发现有人吸烟,商户徐阿姨马上上前劝阻。徐玉萍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她上前劝阻时很客气,“我说小弟这里不能抽烟的,他态度非常凶,一胳膊把我扫开”。吸烟男子下楼梯时,徐阿姨又一次劝他别别抽烟了,男子说,说下楼就会离开商场,于是徐阿姨也就没响,在后面跟着他。没想到,这名男子下了楼梯并没有出门,而是抽着烟,又开始在一楼店铺逛了起来。于是徐阿姨马上找来了商场保安。

 

 

商场保安许永明马上追上去,“我拍了一下他的肩膀,叫他小伙子这里不能抽烟的,他没睬我,就这样对着我抽烟抽了一口。第二次我又拍拍他肩膀对他说,小伙子你这样下去我要对你不客气的,他又这样对着我抽了一口烟。”

 

 

于是两名保安把吸烟男子谢某带到保安室并报了警。 警方到场后将谢某带回派出所询问,因为上海最严控烟令已正式实施、同时小商品市场也是消防重点区域,核实情况后,警方对谢某处以行政拘留三天的处罚。

 

 

对于自己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并不听劝阻的行为,谢某感到很后悔。“我就是想着应该抽个烟没那么严重吧,搞得现在在这里面,其实在这里面待了两天也没什么烟瘾,也不想抽烟,想出去之后戒烟了。”3月5号,曾有一名男子酒后在迪士尼地铁站内抽烟,民警劝阻时,与民警发生争执,因抗拒执法被处五天拘留。而谢某则是上海因为吸烟行为本身被行政拘留的第一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