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4月15日~21日为“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为宣传烟草烟雾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减少导致羅患肿瘤的风险。中国控烟协会高级顾问许桂华研究员,于4月12日上午接受了中央电视台CCTV的电视采访。

       采访中,许桂华指出,2015年我国肿瘤新发病例达到429万,死亡281万。有研究表明56.2%的肿瘤,80%的肺癌都与吸烟有关。由于我国吸烟人数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未来的10年我国肿瘤的发病人数还会继续增加。

      同时,她指出,要想进一步降低人们发生肿瘤的风险。首先,国家要尽快出台《全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确保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100%无烟。

       公共场所立法是避免烟草烟雾危害最有效的办法。目前全球共有59个国家颁发了公共场所控烟法规,而我国已有北京、上海、广州等20个城市颁发了公共场所控烟法规,其中北京、上海、深圳、青岛实现了室内全面禁烟,覆盖近11%的人口,绝大多数公民在公共场所还没得到有效的保护。因此,尽快颁发全国公共场所控烟法规刻不容缓。希望立法部门要尽快排除利益部门的干扰,在立法中坚持“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国小康”的理念。只有坚持将人的健康放在首位,其他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唯有如此,才能避免国民免受烟草烟雾的危害。

       其次,要在烟盒包装上使用警示图片。烟盒包装上尽快使用警示图片可以有效的起到警示吸烟的人少吸烟,戒烟,使不吸烟的人远离烟草。

      她认为,烟盒包装上使用警示图片,是投入成本最小而且最有效的措施,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倡导控烟的最有效措施之一。目前,全球已有60个国家使用了烟盒包装警示图片,而我国出口到国外的卷烟也都按照规定印上了警示图片,但国内销售的卷烟,其包装上还是设计精美的大好河山和名胜古迹。因此,只有尽快使用警示图片,才能有效地抑制烟草消费。


       中国国内烟包和中国境外销售烟包对比

       第三,进一步提高卷烟的税收和价格。目前,我国的卷烟价格按照公约的规定仍然偏低,而且绝大多数烟民吸食的是低价烟。建议国家要根据每年物价上涨指数和居民收入增长情况,对低价的卷烟和税收实施动态调整。只有提高卷烟的税收和价格,才能降低烟民的支付能力,从而减少购买力。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