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中国有大约3亿吸烟者,男性烟草使用率尤其高,占52.9%,女性为2.4%;在当前不吸烟的成年人中,70%平均每周接触二手烟。目前,戒烟主要发挥媒体在减少烟草使用中的作用,加强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立法,提高烟草税收。”这是4月13日,记者在2017年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培训暨国际控烟高峰论坛上了解到的信息。

    4月13日至14日,湖南省卫计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联合湖南省肿瘤医院,在湖南省科学技术厅肿瘤防治科普基地举办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培训暨国际控烟高峰论坛。

    湖南省卫计委副巡视员、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湘国表示,该院通过开设禁烟门诊,重视肿瘤防治科普宣传,向群众宣传控烟防癌的科普知识,促使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发挥全省肿瘤防治研究中心的辐射优势,在降低癌症发病率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副主任姜垣教授告诉记者,按照《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25年,吸烟率要从当前27.7%下降至20%,而此举任重道远。

    在为期两天的健康教育与控烟主题培训中,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癌症控制和人口研究部、美国MD Anderson(安德森)癌症中心行为科学部、中国健康教育宣传中心、中国医院协会疾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有关专家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开展循证烟草控制、实现烟草控制进度、吸烟与癌症、中国控烟进展、如何提高戒烟门诊尝试率、戒烟门诊操作流程、咨询技巧和用药及健康医院等内容的健康教育,介绍了包括马齿苋、沙棘、桔梗等中药的戒烟效果,专家的精彩主题演讲博得了学员阵阵掌声。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