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市民举报上海市黄浦区某写字楼B3停车库里有人吸烟,投诉物业却遭推诿说管不了。黄浦区卫计委卫监所赶到后,发现现场确有烟具,随即对物业进行了立案处罚。经教育后,该物业当天下午就落实了人员培训并提出了整改计划。

  自3月1日《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正式施行以来,黄浦区卫监所环境卫生科全员上阵,全身心投入到控烟监督和执法工作中。截至4月11日,黄浦区卫监所共接到投诉举报近260件,针对单位立案9件,投诉的焦点场所主要是办公楼和商场。

  黄浦区卫监所环境卫生科科长刘肖俊表示,卫监部门在执法过程中不单单是处罚,更多的是对相关单位进行教育和引导。“控烟工作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市民自律、单位管理尽责、公众监督、政府监管,各个环节都不能少。”在对物业等单位的指导中,卫监部门指出,希望物业加大专人巡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记录在案,确认吸烟人后予以教育并与租户取得联系。同时,物业要健全管理网络,让保洁、保安等人员有巡查的底气,在日常巡查中对吸烟行为及时劝阻。

  目前,黄浦区卫监所已与区内120多家商务楼宇形成联动监管网络,通过微信群和电话等方式及时联系沟通:“我们卫监部门是你们坚强后盾,一旦发现屡犯或不听劝阻的,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

  最近,出入豫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们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控烟氛围。中心出入口处均有清晰明显的禁止吸烟提示,公共区域及工作场所内都有明显的禁烟标识,人行通道、医生诊室、候诊区域、办公室、会议室等处,也放置了各种禁烟台卡、宣传画、易拉宝,营造无烟氛围。每周二上午开设戒烟咨询门诊,为患者提供健康教育,讲述吸烟的危害、戒烟的方法、坚定戒烟的信心等知识。

  在新世界城,则划分出责任区、责任人、一岗双责,并设立专项竞赛控烟扣分标准,实行末位淘汰问责制度,还特别设立控烟优秀典型奖,激励干部职工。针对商场内餐饮娱乐控烟高危场所,与每家餐厅、餐饮商户签订禁烟工作承诺书。同时注意疏堵结合,在屋顶平台等相关地点设立了吸烟点。

  刘肖俊介绍,目前公众对于吸烟违法行为的举报热情很高,作为卫生监督部门非常鼓励和欢迎公众对控烟工作的监督。然而,他也发现不少投诉存在指向不明的情况,比如“我在这层楼闻到烟味,时间段在上午10点到下午5点之间”这样的举报,就难免给执法带来一定难度。刘肖俊说,吸烟违法行为存在“一过性”,有些情况会较难认定。他建议广大市民在发现吸烟违法行为时,第一时间通过手机拍照等方式固定违法证据。同时,他还建议物业等管理单位公布监管电话,这样物业在接到投诉后可以快速劝阻和处置,如举报人遇到物业推诿等情况,再拨打12345举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