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店里烟雾弥漫,学生在里面吞云吐雾,桌面上摆满了各种味道的电子“烟油”。这是最近在禅城区卫国路的一间电子烟店内发生的一幕,有家长将其拍成视频向记者反映。记者采访发现,由于电子烟的宣传渠道狭窄,店主对学生进场抽电子烟都是持默许的态度,而里面正在抽电子烟的一名学生则告诉记者,他省下一个月的零花钱,就是为了买一盒“蓝莓弹珠”的烟油。禅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指出,电子烟馆经营者不应向未成年人出售有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产品。呼吁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禁烟网络,共同为未成年人创造优美舒适的无烟环境。

家长:学生在电子烟店吸烟

近日,有家长向记者反映,禅城区卫国路的一间电子烟店里经常有身着校服的学生抽电子烟。这些少年经常在店里吞云吐雾,而该店几百米外便是一所中学,影响非常不好。

从其提供的一段视频可看到,在面积不大的店铺里,有3~4名青少年正在抽电子烟,其中一人还穿着校服,均显得非常兴奋。一名身穿便服的青少年还站起来,边手舞足蹈边向四周吞云吐雾。由于店铺近乎是密闭的,整个空间里烟雾弥漫。

而在另外一段视频中,一男一女两名身穿校服的学生坐在店里的一张沙发上,男学生还把头枕在女学生腿上的枕头上面玩手机。两人虽然都没有吸电子烟,但是在他们面前的桌子上,明显看到摆放着大量用于激发电子烟雾的药水。

家长还提供了一些微信朋友圈的截图,里面有一名10多岁的青少年正在低头吸着电子烟,该朋友圈的配文是“爽到爆的一天”;还有一张图则展示了多根蒸汽电子烟管,该发朋友圈的少年自称自己“终于有了一根机械杆”;最后一张图中,该少年展示了电子烟管的细节,并且称他练会了小烟圈,回学校可以“装逼”了。

该家长表示,这些朋友圈截图是从他小孩的手机上截得的,发布这些朋友圈的人,是他小孩学校的一名师兄。该家长没有透露这名少年就读于哪家中学。

暗访:有学生为买烟油存一个月零花钱

记者接到报料后,来到该店铺,店铺的广告牌写着“蒸汽电子烟,戒烟神器,免费试吸”字样。同时,该店的门面并没有正规的店名。店内是类似果汁店的陈设,柜台和壁柜摆放着各式电子烟。此外还有桌椅沙发和一台电视,当时里面有1名学生在抽电子烟,该学生不时喷出圆圈烟雾做花式,手法很熟练。

店铺老板看到记者后,非常热情地迎上来做介绍。他表示,电子烟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动力部分(调压盒子、杆子、温控盒子、机械杆子等)、雾化器、烟油,其中烟油由植物甘油、丙二醇、水、天然香料和尼古丁组成。三部分可整体买也可分开买,一套电子烟设备在实体店里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他宣称,电子烟原理就是雾化器把烟液雾化成气体,人吸入后就可像吸烟一样吐出烟雾。不经过燃烧,没有焦油、一氧化碳、亚硝酸等有毒物质,危害较小,且有多种口味,水果、巧克力等。

该电子烟铺的老板表示,有附近的初中和技校的学生在抽电子烟,人数不多,也只是因为好玩和耍酷。在被问到为什么允许未成年人进来吸电子烟时,他说:“进来的都是客人,我不会赶他们走。”由于电子烟比较特殊,宣传的渠道比较狭窄,目前都是“旧客带新客”。这些青少年要抽电子烟他也不能阻止,毕竟自己还是要做生意的,因此他为这些少年提供“场地”。

记者随后与店内正在吸电子烟的学生交谈。该学生说,自己抽电子烟时间不长,是他表哥介绍他吸的,还送了他一个900多元的电子烟。他抽了之后觉得很好玩,身体也没不舒服,就此入“坑”。他说他还看中了一款价值268元的“蓝莓弹珠”烟油,“我要存一个月的零花钱才能买到。”


    学生:一待一两个小时为的只是“耍帅”

记者随后走访了附近的街坊,他们多对这家电子烟馆有怨言。“该店在2016年开业,刚开始只有一两名学生在店里抽电子烟。但最近几个月发现学生越来越多,最多时有七八个学生。”有一位街坊说:“都是老面孔,新人不多。他们每天放学就会来,待上一两个小时。”该街坊表示,他们抽电子烟会喷出大量烟雾,不大的店铺一会儿就会白茫茫一片,啥也看不见。还有一位街坊说她有时闻到烟味,但是水果味的不会呛鼻。她觉得,店主允许学生进场是“互相利用”,“学生去他店里玩,也顺便帮他宣传”。

一所中学的学生则告诉记者,他身边就有同学抽电子烟。“他们有时会在教室里偷偷抽,还想拉其他人加入。”不过,大部分的同学都很少搭理他们。

那些学生为什么要抽电子烟呢?“耍酷呗”,该初三学生表示。他认为那些同学觉得抽电子烟很酷,喷出烟雾可以玩花式,比较新颖好玩,而且电子烟比一般香烟危害小。

附近一家小吃店的老板表示,她认识抽电子烟的同学,但数量不多只有几个。“他们之前是不抽烟的,抽电子烟只是为了贪玩耍帅。”该老板表示她有那些同学的微信,在朋友圈里他们就经常会晒花式喷烟的照片或视频。“有一些成绩好的同学也抽,但我觉得他们的本质是不坏的。”

部门:若发现学生不良行为应及时纠正

对于学生在电子烟馆聚会吸电子烟的情况,该烟馆相邻的禅城区一中学表示,经过调查初步了解到,图片和视频中的涉事未成年人并非该校学生。不过校方负责人称,这一新现象,对学校来说也是一个警醒,该校将加强对学生的教育。

有市民根据视频和图片断定,吸电子烟的部分学生身穿禅城区某职校校服。对此,该职校相关负责人则回应称: “电子烟我们也是第一次听说。”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电子烟馆在校外,可能有学生偷偷去吸这类电子烟的情况出现,这也是学校监管的难处。“毕竟很难全天盯着学生。”该老师称,在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后,今后将加强对学生的教育。

“全社会应同心协力,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禅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这类电子烟馆的经营者不应向未成年人出售有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产品。同时,学校应加强宣传教育,指导学生科学认识烟草,包括电子烟的危害。若发现学生不良行为,及时纠正、引导。通过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禁烟网络,共同为未成年人创造优美舒适的无烟环境。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