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5年6月1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控烟工作成为卫生监督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控烟的举报数量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这一方面说明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加,一方面也体现出控烟工作的难点。目前控烟投诉尤其集中在办公场所集中的写字楼内。


   
  

    5月24日,为了加强写字楼内的控烟监管,在《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两周年之际,海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在控烟重点点位与海淀控烟志愿者们联合举行控烟宣传检查行动。


   
  

    行动当天,卫生计生监督员首先在一楼大厅内设立了宣传台,联合写字楼的物业管理部门和海淀控烟志愿者对写字楼内的人员散发了宣传材料和宣传用品。让大家了解吸烟的危害和违反的法律法规。随后,监督员与志愿者一起对举报比较集中的楼层楼梯进行了现场检查。


   
  

    为了扩大工作效果,监督员对于写字楼周边公共场所的禁烟工作也进行了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禁止吸烟场所的管理者是否做到“四有一无一劝阻”,即有禁止吸烟的管理制度,有醒目的禁止吸烟标识,有控烟举报投诉电话(12320),有控烟检查记录;是否有吸烟用具和附烟草广告的物品;是否对吸烟者做到及时进行劝阻等。同时,与大厦管理方进行了当面交流,详细询问了落实《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具体工作措施,日常宣传教育开展及发现吸烟的处理情况;了解了存在问题和困难。


   
  

写字楼宇由于工作单位多,人员复杂,执法难度较大,一直是控烟投诉案件的高发区域。为了将控烟工作做到实处,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我所也不断摸索总结经验,联合物业管理部门、控烟志愿者、驻地公司的力量,形成广泛的控烟工作的“统一战线”,加大宣传和巡查的力度,落实“政府管理、单位负责、个人守法、社会监督”的管理原则,不断推进控烟管理工作。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