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控烟有什么经验?据悉,2010年起,东莞市卫生行政部门和医院实行全面禁烟,目前,东莞卫生系统已经全面禁烟,包括市卫生局在内的81个单位已经全部建成无烟单位。
  
“一把手”带头禁烟

  据悉,2010年,市卫生局已经制定了《东莞市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实施办法》,要求东莞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医院、市疾病控制中心从当年6月起开始全面禁烟,市卫生局将成为东莞第一个完全禁烟的政府机关。

  根据卫生部门要求,医院要求医院“一把手”和医护人员带头戒烟,单位全体职工要相互监督执行禁烟规定,并劝阻外来人员在禁烟区域内吸烟。其中各医疗卫生单位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吸烟、不敬烟,并劝阻他人吸烟,也禁止以烟待客。另外,各医疗卫生机构内的商店、小卖部不准出售烟草制品。

  而在三甲医院,必须设置戒烟门诊,为吸烟者提供戒烟服务。

一人抽烟全科室挨罚

  在制度落实上,各医院也各出奇招控烟:在康华医院,每个科室都安排一名护士当控烟员,佩戴控烟员臂章,负责监督禁烟情况。“我们一看到病人吸烟,就会上前劝阻,绝大多数都挺配合的,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医生公然抽烟。”康华医院心内科的控烟员小黄告诉记者。

  石龙人民医院则在全院进行戒烟督导检讨制度:如果全科室一个季度不违背规定,每人每季度奖励50元;全科室有一人次违反规定,或者在室内公共场合发现烟头,则全科室人员没有嘉奖;再次发现违反禁烟规定者,每发现一人次吸烟扣全科室每人10元。

    此外,对于有戒烟意愿的医生,石龙人民医院还主动发放控烟贴,协助禁烟。

来源:东莞日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