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南京市爱卫会、市卫生局、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无烟城市-盖茨中国控烟项目”暨南京市“朝阳行动”启动,首批共有24所中小学校参与该项目,将实施禁烟,而到明年年底,全市近100所中学、小学以及幼儿园,都将禁烟。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告诉记者:“这里的禁烟不仅包括学生,也包括老师,学校范围一律不得抽烟。”南京市爱卫会人士介绍,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无烟学校的创建进展,邀请市民以及媒体参与监督。

    新规

    学校里不再设吸烟区

    只要在学校围墙内,就禁烟

    南京市爱卫会办公室调研员王永义告诉记者,2004年,南京也创建过“无烟学校”,当时有356所学校进入了这个名单。但那次无烟学校的标准比现在宽松许多,学校里允许设置吸烟区,老师可以在那里吸烟。而这次是在学校范围内全面禁烟,学校的各个区域要有醒目的“禁烟标识”。作为学校人员,不向来访者敬烟,拒绝来访者的递烟行为。校园内禁止烟草广告和变相广告,禁止出售烟草制品。学校里会设置监督员和巡查员队伍。

    王永义说,希望通过这24所学校的“榜样”作用,给学生传达一种吸烟有害健康的意识,最终影响家庭及社会。根据目标,今年年底无烟学校达标率不低于75%,到明年年底,中小学校全面禁烟,无烟学校达标率为100%。

    两成多中学生尝试过吸烟

    专家告诉记者,南京的烟民还是很稳定的,4000人的抽样调查里,大约有28%的吸烟率,其中男性有50%的吸烟率。从这几年来看,南京的吸烟率与全国比例大体一致,专家说,尝试过吸烟,即使只吸一两口,即为尝试吸烟,过去30天有1天吸烟即为现在吸烟。调查表明,南京市中学生尝试吸烟率为23.0%,现在吸烟率为7. 8%。尝试吸烟率和现在吸烟率,男生为31.5%和12.7%,女生为14.3%和2.9%。省疾控中心调查显示,江苏青少年吸第一支烟的年龄构成中,8-15岁的最多。“第一次尝试吸烟的年龄平均大约为13岁。”特别让专家忧心的是,女性吸烟的比例有所增加。根据江苏省卫生部门对江苏1301名学生调查数据显示,小学、中学和大学(专)中女生尝试吸烟的比例分别为2.0%、10%、26.5%。专家说,吸烟女性发生冠心病和由于骨密度低导致骨折的风险比男性更大,吸烟同时服用口服避孕药的女性罹患冠心病的风险也很大。

    快报探访

    中学男教师多 禁烟相对难

    吸烟不是“坏学生”专利

    省人民医院戒烟门诊的专家告诉记者,学生抽烟受环境影响比较大,吸烟并不是“坏学生”的专利,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同样存在这样的情况,“现在学生压力非常大,抽烟被他们视为缓解压力的一种方式,很显然,这种方式是错的”。南京一位小学老师说,有些家庭父亲有烟瘾,小孩会受影响,有些大人甚至在亲友聚会时起哄让孩子抽烟喝酒,这样特别容易影响到孩子对抽烟的看法。

    老师打算靠零食戒烟

    在首批禁烟的24所学校里,同仁小学也是其中之一。同仁小学的总务主任利刃说:“学校8位男教师中只有一位还在抽烟,而且有20多年的烟龄,虽说戒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学校里禁烟,家里夫人也不让他抽,他现在基本也不怎么抽了。”

    有意思的是,同仁小学聘请的两位保安,也不抽烟。两位保安平时对抽烟问题看得特别紧,要是有哪位家长抽着烟进学校,是绝对不可能的,所以同仁小学承诺兑现也格外轻松。而在其他学校,有的老师戒烟恐怕需要一点毅力了。一位男老师告诉记者:“现在上班要备点零食了,希望吃零食等扛过去。”

    中学禁烟各有各的招

    相对于小学,初高中阶段抽烟的问题严重得多。一般小学只有20%的男教师,初高中能达到一半。在小学里抽烟,男教师势单力薄,但中学男教师多了,抽烟的人也多,禁起来不容易。“中学生又是最容易受影响,容易成瘾的,所以建议中学一定要全面禁烟。”有家长表示。

    而中学对禁烟也各有办法。有些学校校内是绝对不允许抽烟的,把相关内容都写在学生须知里,与班主任的考核挂钩,同时还通过让学生观看吸烟有害的教科片等来加以正面影响。

    立法

    南京正酝酿给禁烟立法

    据王永义介绍,目前南京大约有200万烟民。1995年,南京曾经出台过《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对违反规定的,爱卫部门要对禁烟场所所在单位进行500元到1000元的处罚。据悉,为了更好地推进禁烟、控烟工作,南京正酝酿将禁烟规定“升级”为地方立法,并首次将个人在公共场所吸烟行为纳入处罚范围,但尚无时间节点。

    王永义告诉记者,抽烟是个人行为,但是影响到他人健康,就需要在法律上进行一个明确的阐述,但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看到这个法律。就是法律出台了,那么由谁来执行、怎么执行,依旧是个很大的现实问题。王永义坦言:“现在大的公共场所,医院、学校、大商场,都能够遵守公共场所禁烟的规定,管理的难点主要是集中在娱乐场所,特别是网吧、茶座、酒吧。”

来源:现代快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