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90%吸二手烟的孕妇,其子宫羊水中能检测出尼古丁等有害物质,说明烟草所产生的烟雾,对胎儿生长的子宫内环境直接造成污染。英国爱丁堡大学最新研究显示,父母吸烟,生的女孩代谢变慢,男孩肝脏易形成瘢痕。

肝脏不仅帮助清理有毒物质,还调节着人体的新陈代谢。此前有研究称,香烟中的化学物质对肝细胞发育十分不利。

为研究父母吸烟对胎儿肝脏的具体影响,研究人员利用胚胎干细胞进行试验。

结果发现,若父母吸烟,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会破坏胎儿体内的多能干细胞,这种干细胞是胎儿肝组织形成的关键,一旦遭到破坏,会对胎儿器官造成持久性损害,男孩的肝组织会形成瘢痕,女孩细胞代谢会变慢。

除此之外,香烟中的氰化物与人体内的硫氨基酸结合后,可减少体内维生素B12,使生出的孩子智力低下;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会降低子宫内血氧浓度,导致胎儿缺氧;尼古丁可引起胎盘血管收缩,减少胎儿的血液供应,造成发育不良甚至死胎。香烟中约含有7000种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建议烟民为自己和孩子着想,尽早戒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