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对发展的威胁”。

通过烟草控制支持健康和发展

烟草控制已被纳入可持续发展议程,并被视为帮助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下具体目标的最有效手段之一,这项具体目标旨在到2030年将全球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在内的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减少三分之一。

关于烟草、烟草控制和发展目标的事实

目前每年约有600万人死于烟草使用,如果不加强行动,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长到每年超过800万人。烟草使用对任何人都构成威胁,不论性别、年龄、种族、文化或教育背景。烟草使用会带来痛苦、疾病和死亡,使家庭陷入贫困,国民经济遭到削弱。

烟草使用使卫生保健费用增加并降低生产力,由此给国民经济造成巨大代价。它加剧了健康不平等和贫困,因为最贫穷的人群在食物、教育和卫生保健等基本需求方面支出较少。

烟草种植需要使用大量农药和化肥,这些产品可能有毒并污染水源。每年,烟草种植占地430万公顷,导致全球毁林率在2%至4%之间。烟草加工还会产生200万吨以上固体废物。

关于戒烟

一、贵在坚持,给自己足够的心理暗示,戒烟期间避免身边出现任何有关吸烟的物品。

二、制订计划,循序渐进,逐渐减少吸烟的数量,拉长每次吸烟的间隔时间。

三、坚持闲暇时间多锻炼身体,多做有氧运动,饭后可散步,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

四、想要吸烟时可做深呼吸或其他分散注意力的事情,避免用不健康的零食代替吸烟。

五、必要时就医,寻求行为疗法及心理疗法。

关于避免二手烟危害

一、劝说身边的人戒烟,避免吸烟人群,若所处环境有人吸烟应离开,若在室内可开窗通风,有条件者室内摆放植物或安装空气净化器。

二、多食用新鲜蔬菜及水果,多饮水,坚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促进新陈代谢。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