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烟不犯法,可为什么到处都在说戒烟、禁烟?这年代,说虚的没人听,看点数据吧。

吸烟是一种致命的习惯

烟草是茄科植物,原产于南美洲。1492年哥伦布发现美洲的同时,也发现当地人吞云吐雾的习惯。南美原住民吸烟,是将烟草和玉米叶混在一起点燃。烟草在亚洲和欧洲大陆的种植,只有大约500年的历史。可见在漫长的历史中,人们没有烟抽也活得好好的。

哥伦布也是烟草行业的鼻祖

根据《2016年世界烟草发展报告》,2016年,全球烟草产量大约246万吨。按每节车厢长15米、装载60吨,每列车40节车厢计算,可以装满一千列货物列车。将这些列车首尾相连,将会至少长600公里,差不多相当于北京到郑州的距离。2016年,全球共销售卷烟6000万箱,雪茄烟220亿支。仅昂贵的雪茄烟,就相当于全球每人都分了三支。

烟草是一门千亿美元级的大生意

香烟里的主要成瘾成分是尼古丁。尼古丁的吸收十分迅速,仅用7秒就可以到达大脑。但尼古丁的毒性同样可观。如果注射50毫克的纯尼古丁,就会致人死亡。这个剂量是什么概念呢?普通的维生素C小药片,大约含维C100毫克。除尼古丁以外,烟草中含有的成瘾性物质有将近600种。戒烟难,绝不仅仅是意志力的问题。

尼古丁的牢笼难以挣脱

吸烟相当于吸食“超级雾霾”。卷烟烟雾中的一些气体与工业阈值(即安全接触的最高浓度)的比较简直令人发指。其中,甲醛大约超标3000倍,一氧化碳超标340倍,烟尘颗粒相当于平常空气中尘埃浓度的五万倍。点燃一支香烟,产生的有害物质多达上千种。平时再重视养生,一支烟就让你回到解放前。

吸烟造成的环境污染不容忽视

吸烟致癌,致肺癌尤为厉害。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是不吸烟者的13倍,如果每日吸烟在35支以上,则其危险性比不吸烟者高45倍,吸烟者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烟者高10~13倍,肺癌死亡人数中约85%由吸烟造成。世卫组织估计,每年因吸烟引发的疾病而死的人多达500-600万人,相当于欧洲国家芬兰的全部人口,或二战死亡人数的十分之一。

香烟有很多,肺只有这一对

除了吸烟者们“享受”的一手烟以外,二手烟甚至三手烟的危害也不容忽视。中国有5.4亿人遭受被动吸烟之害,其中15岁以下儿童有1.8亿,每年死于被动吸烟的人数超过10万,而被动吸烟危害的知晓率却只有35%。所谓“三手烟”是指吸附在皮肤、衣物乃至家居环境中的烟尘颗粒,其影响时间可能长达数周甚至数月。烟雾可以很快散去,但吸烟带来的危害是持续性和长期性的。

二手烟让家人处于危险当中

吸烟造成的社会成本不容小觑。据美国相关研究测算,美国共有超过6600万烟民,他们每年在吸烟上的总花费加起来达到3260亿美元。其中,仅直接医疗花费就共计约1700亿美元。平均来看,一个美国烟民一生产生的综合成本约为160万美元,相当于1120万人民币,足以购买40公斤黄金或北京市区一套还不错的房产。即使只算香烟钱,按一天一包十元的香烟计算,三十年烟龄中也至少会多支出10万元。2016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为42833元,即使一个节俭的烟民一生中也会贡献两年的工资给卷烟厂。

算完健康帐,也得算算经济账

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吸烟的危害。在美国、日本、俄罗斯、挪威、韩国等国家,吸烟人数已经开始明显下降。其中美国降低了11.2%、日本降低了20%、韩国降低了24%。许多国家目前强制采用类似于下图这样的警示性烟盒,用血淋淋的现实提示吸烟的严重危害。

这个烟盒还算比较含蓄的

中国的情况如何呢?目前,中国的吸烟者有3.16亿,吸烟率27.7%,总数仍在上升。更加令人触目惊心的是,中国目前有4000万青少年吸烟者,青少年吸烟率超过10%。女性中的吸烟率虽然仅有3%,但越来越多的女性正在把吸烟看成丰富自身形象的一种方式。对于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目前看来仍然任重道远。烟草依赖实际上是一种疾病,这种观点应当让更多人知道。

吸烟的习惯应当像这烟具一样走进博物馆

最后,还是那句老话,健康是“1”,之后的一切都是“0”。为了健康,早日告别烟草,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有趣的东西等你享受呢。千万别为了“赛过活神仙”而让自己的健康受到毁灭性的打击。戒除烟草,只要想到了,就还不算太晚。

(本文中数据主要来自《2016年世界烟草发展报告》、维基百科“烟草”相关条目,百度百科“吸烟”相关条目)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